71
 
佛學院園地









信心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旆法師

  種子在黑暗的泥土中,因著向光性的直覺,知道要往上長,順光就能掙脫泥土,來到多彩繽紛的光明世界。在黑暗的泥土中,若不是相當的信心、堅持、願力,亦無法長出嫩芽,看見光明燦爛的世界。在學佛的歷程中,要深信眾生本具佛性,人人皆能成佛;深信淨土就在淨心中;深信修習六波羅蜜,能證得菩薩果位,乃至成就無上佛果。若能達到百分之百的深信,則能百分之百的受持佛所說的教理,如此必能花開見佛悟無生、契悟中道實相,達到究竟涅槃。

  真理永遠是真理,不會因為業報、無明的障蔽不見而消失,只要深信佛法,順本具之覺性起修,必能破黑暗無明煩惱,斷惑證真,就像種子不為泥土、黑暗所遮阻,深信向光生長,就能衝破泥土、黑暗。當衝出地面時,方知自己原來可以長成樹,可以結果實,利益眾生。學佛者亦復如是,當修道證果時,就可看清萬法的差別相,成就法、報、化三身利益群生,像觀音菩薩的三十二應身,聞聲化現,救度苦輪;像佛千百億化身,往返娑婆世界無量劫,隨類化現,說法度眾生。

  所以,修行學佛,要從信願行來實踐,特別是末法時代的眾生多疑──疑法、疑佛之真實……,此乃因業障重,雖有眼卻不見如來、菩薩、羅漢聖人,故疑佛法之真實。因此要更加應深信諸佛菩薩聖賢之所言、所證,方能踏實修行。所謂「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滿成佛」,「信」可生力量,唯有深信佛法功德力,方能於無明業障中,找回究竟歸家之路。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