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佛學院園地









最清涼的歇腳處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風雨疾來,何處歇?當下,就是最清涼的歇腳處。抬望眼,也無風雨,也無晴。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大學部一年級 見瀟法師

  瀟,風雨驟至,是導師給的法號。期待,清新颯爽的褪去一身愛著塵染,滌盡一心無明障垢,穿上這一領中台的長衫,也換上一身如來家的戒香。見瀟乘著大和尚大雄大力大慈悲的羽翼,安安穩穩地降落在全山最有福報的地方──佛教學院。

  最有福報的地方,因為有言教、身教、制教、境教,如帝釋天的梵網,環環相扣,珠珠相連,光光相照,每位教授師如菩薩般,以悲智願行殷殷付囑,密密織成一個安歇處,即使初來乍到,也能很快的領受到珠網中的心光。

  進入學院,一切都要「照單全收」。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福德、教理、禪定,規矩、課業、坡事,威儀、細行、隨眾,譬如今日,一切從頭開始!為此,如呵護孺子般,出現了生活實務課。簡單嗎?可曾細細思索如何洗衣、摺衣、洗碗、掃地、拖地?就是「用心」的做吧!一旦循著習氣,就是「任彼繩牽去」!看著教授師們不厭其煩的分享省時、效率、環保的各項祕訣,方知道心的粗細,就在這看似愈簡單的日用事務中。

  「用生命換取什麼?」教授師不疾不徐的拋出重重的問題。閉上眼,「師父,我拿什麼來奉獻?」用我的願心、感恩心、精進心、菩提心,和奉獻的心!二年乃至四年的學僧生活,放到整個出家生涯中,再放到無量無邊的眾生中,顯得多麼短暫,卻是要受用一輩子的,乃至永作生生世世的道種。如何像善財童子般,一入耳根,永為道種?值佛世、不值佛世亦若是,導師在身邊、不在身邊亦若是?就靠這一念清楚明白、作主的學習心。

  境界風來時,問一問自己:「我是不是 覺大和尚的弟子?」

  如是,瀟瀟雨歇,如是,也無風雨也無晴。當下唯一的念頭就是──發心學習,學習發心;具足一切清淨梵行,作好當一名學僧的執事,以供養三寶、令一切眾生皆得歡喜,趣入佛道,共證菩提。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