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佛學院園地









慈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慈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常以「四勿」作省思

                          研究所一年級 見芥法師

  蕅益大師嘗言「念佛四勿」,用在日常研教、禪坐、出坡,頗能發人省思∼

  1.「勿視為難而輒生退諉」:《楞嚴經》看了再看,體會再體會,自己也有佛性,修行要有信心!

  2.「勿視為易而漫不策勤」:拖地多麼簡單,刷牙、洗臉皆是平常事,但是在每個當下,都要專注、用心。

  3.「勿視為淺而妄致藐輕」:每天懺悔、發願、回向,在精簡的文句中,心中注入了許多的力量,確信有願必成!

  4.「勿視為深而弗敢承任」:禪坐時修中道實相觀,一路堅持,不管是否已上路,都始終相信自己是在回家的路上!
 
 
 

安住當下得自在


                          研究所一年級 見涌法師

  「時間過得真快!」世間人勉勵人們要珍惜時光,總難免感嘆緬懷過去,策勵未來。

  如果這念心想的都是當下,不就沒有所謂時間、空間的分別與障礙了嗎?安住在每個當下,就能得自在。凡事只求盡力、認真地篤行「中台四箴行」,自然能扛起重責大任,心念要動,就動在度眾上,動在護念他人上,如此就不會覺得始終被時間追著跑,就能化「壓力」為「願力」。
 
 

 
最有效的方法──「直下承擔」

                          研究所一年級 見直法師

  昨日才擦過的地,今天早上拖地時,地上還是布滿了塵沙與腳印,一擦完地,整桶水卻成了黑的。想到:如果今天不擦,明天再一起擦,不都一樣嗎?反正水都是黑的。

  但是果真如此,就會衍生出更多的問題!首先,是對事不真;其次,塵土經過日夜的累積,整理豈不更費時。面對煩惱習氣也是如此,今天暫緩,明天再改,愈積愈厚,再改豈不更吃力。

  所以,僅管明天地板依舊會有塵土;如同煩惱還是很多,但唯有直接面對,當下著手,才是最省力、有效的方法。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