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佛學院園地









傳遞生命的光與熱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頻法師

  俗家堂嫂往生了,留下三個小孩。堂嫂的年紀不過三十出頭,罹患癌症已有二、三年,雖然自己早有心理準備,可是一聽到這個消息,內心仍然難以平復。難過的是自己明白人身難得的道理,卻錯過了這輩子相識的因緣,無法讓俗家堂嫂在世時,聽聞正法,修行學佛,進而改變自己的命運。

  發心出家,就是為了要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出家一年來,常常思惟如何讓更多人了解人生的真理及意義,學佛解脫得自在。於佛學院薰修教理,亦是希望能通達佛陀的教法,使眾生皆能領納佛陀的慈悲與智慧,改善自己的未來。

  生離死別之苦、切身之痛,沒有人逃得過,為什麼我們費盡心思汲汲追求一生,到頭來卻是一場空?人生的意義何在,不值得我們思索嗎?當今世界動盪不安,天災人禍頻傳,一波又一波的重大傳染病,使得人心惶惶,這一切沒有解答嗎?目前有許多絕症,醫學界仍找不出藥物治療,但是早在三千多年前,佛陀就找到了一帖藥,治療所有百病,釋盡我們所有的困惑,不需要我們再費盡心思研究武器防禦自己,犧牲更多白老鼠以發明新劑。為什麼值此眼前的,我們卻視而不見?如果我們能遍知宇宙真理,對於未來我們當無掛礙,信心十足。事實上呢?自己都無法掌握眼前的人生,為什麼我們不願意聽聽佛陀的實證經驗,學習真正做自己的主人?

  沒有人願意樂見經濟蕭條、治安敗壞,終日生活在驚慌恐怖之中。可以遠離這樣的生活嗎?當然可以。每個人都可以盡一份心力,不需要成本、不需要體力,只要動個念頭、轉換我們的想法。只要我們發一念心祝福周遭的親朋好友,只要我們再多發一念心祝福我們的同事、每日與我們相遇的有緣人,只要我們再多發一念心祝福全台灣同胞、祝福全世界,甚至只要我們開口鼓勵別人也發起同樣的心念,常常祝福別人,念茲在茲,心中都是善念、都是光明,就可以改變我們的命運。只要轉個念頭,修行就是從改變自己的心念做起。

  佛法就是如此地積極,如此地實際。起了一輩子為自己「想」的念頭,我們得到真正的快樂與自在嗎?為什麼不換換別種想法,讓自己的人生有機會、有希望呢?佛陀以身作則,真正證到了安詳自在、無憂無懼的心境,為什麼我們不試試看呢?

  每個人都可以學佛,無論在家、出家,都可以學佛的慈悲與智慧,學佛的身語意業清淨。只要我們願意轉個念頭,學習佛陀的清淨心,就是當下正在看文章的這念清楚明白的心,沒有想到過去、未來,也沒有分心想到現在要做什麼;時時刻刻保持當下專注的這念心,就是這樣寧靜祥和的心境,常常持續著,一分鐘、二分鐘……、十分鐘,一小時、二小時……,乃至不斷延長。遇到境界,開始東想西想時,趕緊收心,繼續保持這念清楚寧靜的心,修行就是在這裡努力,讓這念心站得住、站得長。

  眾生皆有佛性,我們能夠看、能夠聽、能夠覺知的這念心就是佛性,只是多半為煩惱、妄想所繫縛,不得自在。讓我們一起努力,在每個當下堅住這份清楚寧靜的心境,心跑掉了,轉個念,趕緊收心。要深信美好的未來就在每個當下的這一念,大家互相提攜共勉,發一念慈悲,將這樣的真理告知周遭的人們,不要錯過了這輩子相識的因緣,如此一傳十、十傳百、傳千傳萬,即同燈火,燈燈相傳、光光相照。能夠常保祥和清淨的心境,我們必定有光明美滿的人生。就從現在開始,堅住每個當下,這就是修行。

  願以此功德回向俗家堂嫂,業障消除、超生善道。回向所有法界一切眾生,身心安詳自在,心無掛礙,無恐無懼,所願皆滿,畢竟大樂。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