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本期主题









中台禅寺室内灯光设计荣获 “二○○三国际灯光设计”卓越奖





  中台禅寺于二○○一年九月一日落成以来,建筑本身对世界文化及宗教艺术之卓越贡献,深受各界所共同瞩目,来自世界各地慕名之参访者络绎不绝。继去年荣获台湾建筑师杂志所举办之“二○○二年台湾建筑奖”后,于今年五月,又获美国国际灯光设计师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ighting Designers, 简称IALD)举办之第二十届全球“二○○三年国际灯光设计”卓越奖之殊荣。中台禅寺完整的建筑设计理念,以及内部空间的灯光设计,再次为全球世人所肯定。

  美国“国际灯光设计师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ighting Designers, 简称IALD),于一九六九年创立于美国芝加哥伊利诺州(Chicago,Illinois,USA),是一个由专业灯光设计师所组成的著名国际性组织。其成立宗旨,在于建立全球灯光设计之专业标准,并为全世界的会员们提供最专业及快速的灯光设计相关讯息。

  此协会所主办之“国际灯光设计奖”,为一国际性之专业竞赛。自一九八二年起至今,已有二十年的历史。今年为第二十届全球“国际灯光设计师竞赛”,由来自世界各地11个国家,163件设计师作品参加角逐,为二十年来报名参赛记录中最踊跃的一次。其参赛设计案须为两年内之作品;初审时只看一百字英文说明;通过后则须附十张相片档案,及四百字英文辅助说明;并要求拍摄及照片不得补光与修片,评审过程十分严格。

  该协会总裁安祖.汤姆斯(Andre Tammes)表示:“创立此设计竞赛之精神,在于对设计师的专业能力及其作品价值之肯定,无论是设计理念、设计创意以及专业技术上,都将给予最高的评价。”而此竞赛之评审团,由来自美国、瑞士、加拿大等国的资深设计家,以及新锐设计师所组成。评审成绩的标准首重创意理念,次为技术,再为整体设计感。同时,评审团认为:“好的灯光设计,是兼顾创意、实用,以及经济效益的;灯光,在建筑以及室内设计的角色,有赖于灯光设计师,以专业的知识与经验,利用灯光的设计效果,将空间本身的特质,衬托得更有特色。”而评审结果经多次表决后定案。

  此次得奖作品“光耀奖”(The Radiance Award),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七号建筑修复工程获得;“卓越奖”(The Awards of Excellence)(相当于第二名)分别由台湾中台禅寺、美国国际摄影中心学院、美国太阳能灯管设计公司荣获;“优等奖”由德国仓库、纽约市立南院图书馆、英国科学探险中心、韩国银行、台湾M39/40办公大楼等十一件作品荣获;“特别奖”一名,由美国春田办公大楼所荣获。

  中台禅寺的室内设计,不论是佛像、殿堂及灯光布局,在参赛过程中得到最多的瞩目,其庄严与安详的宗教气氛让人印象深刻。因此,德国PLD(Professional Lighting Design Magazine) 等国际灯光专业杂志竞相邀稿,并以英文、德文、西班牙文三种版本发行。著名的美国建筑灯光杂志(Architectural Lighting)亦在近期刊登。

  中台禅寺室内灯光,在 觉大和尚指导下,由中台禅寺工务所设计部法师及居士规画,委托“周为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范围包含中台禅寺所有殿堂及室内空间;从二楼供奉化身佛的大雄宝殿、五楼供奉报身佛的大庄严殿、九楼供奉法身佛的大光明殿;作品以灯光在空间及佛像的应用,营造出法报化三身殿堂不同佛法表现的巧思。化身佛,象征佛陀于娑婆世间随类的应化示现,大庄严殿象征报身佛庄严富丽的果报净土,大光明殿象征人人本具这念心性,纯净无瑕的法身境界。禅堂简单宁静的光线设计,将禅的意境由内心扩展至生活空间,表现出生活即修行、修行即生活的禅门宗风。

  融合大小乘的禅寺中,中台禅寺法师用心规画,使殿堂、佛像及禅堂,彰显出佛法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生活化的功能及内涵。所以,除了表现佛教含义,是灯光设计的一项挑战;如何使用节约能源的灯具亦是考量重点。为此主持设计师林大为先生,与本寺工务所设计部法师、居士不断努力,将灯光结合佛像,共同创造出具国际性水准,并表达出宗教宁静、安详、神圣的灯光设计。

  二○○三年五月七日,灯光设计师林大为于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的Alfred Lerner Hall颁奖典礼上发表感言时表示:“感谢 觉大和尚以及中台禅寺所有参与的法师们,并感谢参与设计之纽约Brandston Partnership总裁周炼先生及Howard Brandston先生之栽培,阿弥陀佛!”

  现场两百多位贵宾对于中台禅寺室内,不论是佛像、殿堂及灯光布局的巧思,均赞叹不已,并报以热烈的掌声。中台禅寺建筑再次以完整规画性,充分表现佛教精神的设计理念,获得国际间最高的肯定与评价。







灯光设计师林大为专访



文 / 林大为 口述 编辑部 整理

等待成长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我第一次上山。当时的中台山,还是一片宽广的平地。第二次再访中台,眼前矗立的竟是一座高耸雄伟的中台主体建筑。看着它从无到有,从平地到高楼,眼前突然被中台快速成长的生命力所震撼。

  中台禅寺像一个孩子,一直在设计者用心的培育下成长、茁壮。能够有幸伴随它一同成长,这样的心情,自然是令人兴奋而且期待。

茹素的简报会议

  在设计的过程中,常需要经历多次的简报会议来做讨论。若是在世间,通常会议一结束,大家便会匆匆离去,赶着下一场约会。但是,在中台山却不一样。会议结束后,法师不但会开示佛法,还会说公案给大家听,这令大家都十分法喜;若是北上开会时,我们就会订制素食便当,供养远道而来的师父们。大家一起吃素、一起讨论设计,这样的体验非常特别,好像一场“心灵”的简报会议。

“直指人心”的设计

  一直以为什么东西都是愈多愈好,灯光设计也是──灯光效果要多,灯具种类要多,使用技巧要多,藉此来显示自己很有能力,很会做设计。因此,在这个案子初步进行时,我还沿袭着这样的观念。但是很奇怪的是,师父们所选择的提案,却常常都是“最没有设计”的设计。一直被指导法师删改到最后,我才恍然明白──原来,最好的灯光,就是直接了当,直指核心,不用赘饰与花俏。就像一个人,并不是穿了美丽的衣裳,才会觉得有自信一样。于是,我开始放下外在的加工,重新探寻光的本质。当做了这样的调整后,设计规画案的进行就顺利多了。

每个人都是业主

  跟中台禅寺的法师接触,还有一个和世间设计案不同的感受,这个特别的地方就是──所有的人都是业主。通常在世间做设计,设计师只要向一位业主报告,一旦取得他的同意,其他人都不是问题。但在这里却不是,因为,只要在与会中任何一位法师提出质疑,我都必须提出办法来解决。这令我觉得 大和尚实在很慈悲,心量也很广大,把这么大的一个道场交给弟子们,让弟子们共同去成就,并在过程中学习、成长。因此,道场是大家的,大家都是业主,一同为了建设道场的目标而努力,我觉得在中台山出家的法师真的很幸福。

谁是真正的业主?

  对我而言,或许我可以在一个小小的寺院中安然自得,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如此,有许多人都需要见着美好的相貌,而生起希慕之心。因此,众生需要什么, 大和尚就要我们怎么做;就像做设计一样,业主的需求是什么,我就尽力满足他们。我想寺院也是一样的,虽然佛法是“无为”,但众生需要“有为”、庄严的震撼,才能引发启迪善根的缘起,所以不仅要表现“有为”,并且还要做到最好。其实,真正的业主,是红尘中的芸芸众生,因为中台禅寺,是为众生而建设的。

佛的理念

  在中台禅寺,三身(法身、报身、化身)佛殿,藉由佛经中对法报化三身的譬喻──“日光(Pure Light)、本体(Sun)、日影(Shadow)”,而分别呈现出三座殿堂中不同的意象,这便成为殿堂灯光的设计理念。

  以前,我总会指着现场的灯光,然后告诉别人说,我在那些地方做了怎样的设计;但是,在这件案子里,我却看不到自己的设计,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经验。因为,灯光、佛像、建筑等所有元素,都在此刻合而为一;一切是如此地恰到好处,我已经看不到所谓“我的”设计。若真的要问:这是谁的设计理念?我觉得这是──“佛的理念”。

一件灯光设计案却改变我一生

  其实,有许多观念是在打禅七后才改变的,否则这将是一件相同于世间所接的案子──从提案、设计、施工,然后结案,如此不断循环着相同的行为模式。或许是自己的年纪或经历的事多了,才会有这样的体悟,也或许这就是佛法说的“因缘具足”吧!

  去年七月,工务所法师通知我说山上有举办禅七活动,并十分鼓励我去参加;而我心想,难得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在自己做的案子里待上这么久──七天,一定可以很清楚地观察到,设计作品中实际使用的情形。于是,我立刻决定报名参加!但是,在这七天之中,我却什么也没看到;因为,主七法师说,进了禅堂就要“通身放下”。我万万没想到,我的人生观,竟然因为禅七而有了转变!

禅七的觉悟

  禅七期间,于脑海中仍不时地妄想着手上正在进行的新设计案,应该如何地规画、设计种种……,但是一等到禅七结束,不是案子取消就是业主又有了方向上的调整,就像主七法师开示说──“未来心不可得”,对于还没有发生的事,为什么要想呢?若是因为多虑,甚至起了患得患失、忧愁恐惧的心,那就更多此一举了。所以,若真的有什么问题,遇到的当下再做处理就好。世事真的很无常,连才刚决定的事都会有改变的可能……,我突然发现,只有把握当下才是最真实的生命。

原来是我错了

  之前提过,在案子结束时,我都会回到现场做笔记,记录施工成果与设计构想的差异。回想起当初针对大禅堂及跑香道,我所建议的灯光配置被删修,内心实在不甚认同。这个挂碍一直到亲自打了禅七,亲自坐在禅堂中,亲自跑了香,我才终于明白。原来,在禅堂中是要紧闭六根、摄心用功的;而在跑香道上行香时,除了两眼直视,在动中也要摄心用功。想当初特地为禅堂设计了丰富的灯光变化,以及特意加强跑香道墙面的灯光效果,完全是多此一举。原来,不是师父错了,是我错了。

做设计也要慈悲

  禅七的启示,令我从一个独裁的设计者,学习将自己置身于使用者的空间,用使用者的角度看待事情。我不再藉一个“设计师”的美名,规定他们行走的动线,强迫他们按照我的方式生活。其实,设计师若能设身处地为使用者着想,了解他们的心理及使用状况,如此才可能做出符合需求的设计。这次经验深刻地提醒我,好的设计不是用高姿态及预设立场做出来的,而是要有服务他人的精神和慈悲心才能达成的。

得奖感言

  以前,在设计案还没开始进行时,都会先想到要怎样才能得奖;或是,一做出设计时,就希望马上得奖。而现在的我,已经不像过去那样,总是强求着外境,或是需要外在的肯定。这次寄出报名表时,内心是非常平静的。因为,我知道一切得失都是来自众缘和合,而我随缘尽分便是。得奖,也是一种考验,考验自己是不是还有一颗平常心。

  那天,当自己被通知获奖时,第一个反应就是马上通知山上法师,因为这是大家的事,是仰赖 大和尚智慧、慈悲的引领,以及所有法师们与大众努力的成果。而我在禅七中所获得的法益实在已经足够,其他的光芒都是附加的。虽然目前有许多杂志争相邀稿,但我并不是为了打知名度或为接案子而应邀,而是真的很愿意把所有的经验与大众分享。

点燃心光

  从概念构想到施工完成,有将近一年的时间与山上师父们合作,这是一个在自性中潜移默化、薰修佛法的历程。从一切的懵懂,到开始学会合掌、问讯、礼佛,甚至数息、打坐,是佛法沉淀了我的心灵,并且净化了一切设计的理念;我体悟到了“无常”,也学会了“平常心”。我要感恩师父们给我这样的学习机会,我是来中台山做设计的,却在这里重新认识了设计的本质;我是来替道场装设灯光的,却让道场先燃起了我的自性之光,我的人生因而笃定、踏实。无限的感恩难以言传,还是那句话,如同在颁奖典礼上所说的──感谢 觉大和尚以及所有中台禅寺的法师们,阿弥陀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