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紅塵清泉




 



普泉精舍佛像造像藝術展

   
 

普泉精舍住持見消法師

  此次活動落實了導師 覺大和尚所揭示的佛法五化運動,尤其在佛法「藝術化、生活化、教育化」三方面更是相關。精舍學員都發了大心,群策群力,合作無間,不眠不休,將原來清淨典雅的精舍佈置得更是殊勝莊嚴,置身其中,宛若淨土。

  介紹石窟的看板內容共計一千餘字,都是用電腦切割,再一個字一個字的黏貼上去,整齊工整,每個字都蘊含著學員無量的用心和耐心。壁畫、文物的製作、選擇、搬運、佈置、保管,也都隱含著學員無盡的慈悲和願力。實在用心良苦,是一了不起的殊勝佛事。

  「一乘任運,萬德莊嚴是諸佛。」經由此次的動中磨鍊,使得心更細,智慧更提升,身口意三業也更清淨圓融了。感恩三寶,感恩 大和尚,這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才能得以成就。

張敏郎(傳振)/總指揮

  去年,在前任住持法師的鼓勵下,精舍上下秉持著「直下承擔」的宗門薰陶,雖然缺乏專業的規畫,仍然在九十一年元旦推出囊括書法、插花、合唱、戲劇、圖書等領域的展演活動,直叫所有師兄弟都對自己在過程中的表現覺得不可思議,不可思議人人本自具足的佛性,起用了自己都不敢相信的藝術天份!

  活動結束後,現任住持見消法師在獲知護法會有意於九十二年元月再辦新年度的藝術週活動時,即刻大力促成並指示應延長活動時間,定位為「藝術月」,藉此廣度十方,締結善緣。

  當住持法師慈悲為本屆活動定調後,接著便進入活動企畫階段。幾經討論,護法會決定以「恭敬心、供養行」為「藝術月」的展出目的,至於展出活動的內容則以「佛像造像藝術展」獲得大多數護法會幹部青睞,脫穎而出。這時,幾乎可以斷定,普泉精舍所有護法會成員,在但願聖教得以弘傳的願心中,理所當然迎接一個全新的挑戰!

  中國佛像造像藝術猶如佛法,何其浩瀚!自漢代十六國以降歷經唐代大放異彩,宋、元、明、清,經年累月,不僅見證佛法東傳弘揚的歷史軌跡,更反應出歷代工藝技術與藝術取向,就連時代的集體面貌也在佛像上表露無疑!一次小型的「佛像造像藝術展」顯然無法呈現佛像造像藝術的輝煌成就,因此,護法會在盡可能收集到各種佛像藝術的資料與論述後,經討論分析理出了一個最適合在精舍有限的空間中呈現的對象──敦煌莫高窟。

  由於精舍為四個樓層的建築,各樓層有其常態的空間機能,實在沒有閒置的空間可以騰出一個月供展出使用,於是決定將樓層建築功能最單一的樓梯及樓梯間,裝置成遍滿佛像的石窟。當這個概念成形後,護法會便積極試驗各種材料及工法,以落實概念為確實可行的方案。期間師兄弟間確實激盪過無數令人振奮的創意,幾經試做終於確定主要的工法。接著護法會的師兄弟們即採任務導向方式,組成「佛像造像藝術展」工作小組,自空間規畫、美術設計、工程施工、邀展、展出品管理與保全等繁複的細節,全在一個半月內圓滿完成!

  開始較深入研讀相關於敦煌石窟群的資料後,突然驚覺不管以任何形式去複製一個石窟,它的意義不僅於恭敬供養三寶,竟然也有一種歷史傳承!試想自公元三六六年樂樽和尚於鳴沙山下以恭敬供養的心開鑿第一個佛窟後,往來於絲路的商賈、軍士、甚至流放的獄囚,來到這「西出陽關無故人」的大漠,自然更覺人的微渺與佛的慈憫,開鑿佛窟遂成了人們精神的救贖,出錢的人大多為還願而來,出力的也在一鑿一斧中,體驗佛性的存在。而後歷朝歷代都在這裡描繪塑造屬於他們所認識的佛、法、僧。經過一千多年的累積,成就歷史上最偉大的佛教藝術寶庫!看敦煌藝術也就等於看活過千年的歷史!到了今天,我們雖然以藝術展為名,仿製一個藝術的典型,但是在集資裝置佛窟的精神與先賢無異,都是出自於恭敬供養的心,我們也採用現代最通行的裝置技術來莊嚴諸佛,若這類成果也能傳世千年,那麼「佛像造像藝術展」所做的一切,確實是紀錄歷史的一環。

  佛窟的裝置只要設計與工法確認後即可導入進度管制,即使有阻礙也多能應變。但是要邀請收藏家提供珍藏佛像參加展出,卻一直困擾著負責展覽的師兄弟們,平日對於佛像的收藏與鑑賞毫無涉略,如何跨出第一步已經躊躇了,遑論需邀得為數可觀的展出品。不過,再難的事也阻擋不了莊嚴佛土的願力,透過精舍全體法師、居士的交相奔走,經由各種關係網絡的緣牽,終於邀得七位收藏家發心提供近百件佛像、字畫珍品,結果,展出空間反而不敷使用,必須區分為兩個階段不同的內容,才能完整呈現這些可貴的展出品。而這些意想不到的善緣都是在展出前兩週才陸續湧現,讓原本幾乎放棄的展出組成員,直呼不可思議,由衷感恩諸佛菩薩的加持,且虔誠恭迎諸佛海會雲來集!

  最後,為藝術展打造一個莊嚴而隆重的序幕氣氛的重責大任,落在法會組的師兄弟身上。在徵詢常住法師的意見後,法會組確定以啟建一場普令信眾歡喜的「觀音大法會」,揭開為期一個半月的活動序幕,遂著手擬定法會程序,並編制各相關執事,從照客、司儀、香燈乃至大寮、行堂、機動,讓整個護法會組織總體活動起來,師兄弟們不僅可藉此次因緣試煉一下平時修行的功夫,同時能藉此活動莊嚴道場且與大眾廣結善緣,以不負如此難得的自利利他機會。

  元月五日當天,當住持見消法師邀請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大德等蒞會貴賓為「佛像造像藝術展」開幕剪綵時,所在地大雄寶殿顯得分外莊嚴,猶如龍天護法降臨道場,所有與會大德無不法喜充滿!接著在住持法師的引領下,與會大德對此次展出作了一次詳盡的巡禮,途中讚歎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等於給所有參與此次活動的師兄弟們最大的肯定。

  一次虔誠的發心影響是不可計數的,師兄弟們在「佛像造像藝術展」過程中的用心及呈現的展出成果,在無形中帶給大專青年禪學會的學子們很大的信心,讓這一群經常在精舍活動的青年學子,對於在校園中辦一場佛教文物展有了正面的帶動。在徵得「佛像造像藝術展」工作小組的支援下,由台灣大學、輔仁大學、淡江大學、實踐大學、大同大學、東吳大學、台北醫學院等七所學府,聯合策畫出屬於校園的佛教文物展,定名為「看恆河的心」。

  「過程是辛苦的」,此為承接這項活動所有學子最基本的認識,從策畫到執行必須投入的精神與心力,若無堅強的道心是很難支撐的。令人動容的是這群佛法的種子,絲毫不畏嚴厲的挑戰,群策群力的投入這一次的活動。跟著展場佈置工程小組(由普泉精舍佛像造像藝術展工作小組支援)一起從木工、油漆、水電到美工,打造屬於自己的展出活動。一個多月間,每有假日必定集合到工廠(普泉精舍傳世師兄提供的場地)操作有生以來第一次如此慎重的裁切、封釘、補土、磨土、上漆、美工,經常弄得"灰頭土臉"卻自得其樂。

  看著一幢幢顏色潔白、線條俐落的廊柱,工整的矗立起,每個人的心中充滿的並不是驕傲,而是感恩、是恭敬,感恩諸佛菩薩引導、諸善因緣和合;恭敬這一幢幢單純卻攝受的廊柱,猶如恭敬自性佛起用萬善圓彰!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