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紅塵清泉




 


普印精舍藥師法會

 
 
 

  九十一年十二月二十日普印精舍住持見鏤法師秉承 大和尚慈悲度眾的精神,應允台北榮總慧心社的祈請,在中正樓十三樓宗教區啟建了一場殊勝的藥師佛誕辰大法會,讓榮總醫院內所有的病患、家屬以及全體醫護人員都能藉此因緣來用功,消災祈福。看著師父們帶領所有義工師兄為這場法會盡心盡力,覺得榮總真是有大福報。

  由於榮總和普印精舍的地緣關係,精舍中很多師兄弟都是榮總的醫護人員,每日面對種種死亡及病苦的問題,透過法師們智慧的甘露法語洗滌沉澱,讓我們找到真正能利益病患及家屬的方向,進而對他們生理上及心理上的問題做出最好的協助。師父告訴我們行醫是良心事業,而所謂的良心就是慈悲心、對事以真兩種精神的總和。就拿一個打針的動作來講,標準技術的執行就是對事以真的表現,皮膚該消毒兩次,我們就不該偷懶只消毒一次,以免病人遭受感染。而當拿針扎進病人的皮肉時,若是懷著一顆柔軟的慈悲心,希望我們這一針能幫助他趕快痊癒,病人也能感受到我們的用心,整個執行技術的過程就能在平和安穩的氣氛下完成,病人的心在放鬆的情況下,相對地也會覺得沒那麼痛苦。

  一個醫護人員如果沒有慈悲心,做治療時心不甘情不願,甚至懷著瞋恨心,以這樣的惡念去為病人打針時,我們就好像地獄中的夜叉、羅剎一樣,拿著各種刑具在他身上戳、刮、斬、刺,不但沒有達到治療效果,反而讓病人好像在地獄中受苦。所以一念心能讓我們變成救苦救難的菩薩;也能讓我們變成惡鬼、羅剎、獄卒,當下的起心動念真的很重要,要時時刻刻觀照安住在正念上,面對醫院中的種種境界,就是藉境練心,亦是精進自己道業的逆增上緣,真正是做到了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鐘鼓聲響起,菩薩海會雲來集,榮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復德大夫、婦產部主任趙湘台大夫、婦產科主治醫師杜來南大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昌明大夫、骨科主治醫師黃清貴大夫、麻醉科主治醫師宋俊松大夫、家庭醫學科兼大德病房主治醫師吳彬源大夫、腫瘤科總醫師戴承正大夫、小兒科部總醫師顏震杰大夫、急診部醫師黃獻皞大夫、精神部醫師趙偉婷大夫、麻醉部醫師梁清煌大夫、內科部醫師陳弘興大夫、藥劑部主任田俊雄主任、總藥師雲小瓊藥師、護理部蘇逸玲督導長、胸腔科護理長盧璧真護理長以及掛號組組長劉世洸先生等都在百忙之中抽空出來參加這場難得的法會,帶領著所有與會大眾一起佛前拈香祈福。

  從事醫護工作這麼久以來,深刻體會到醫學能為病人做到的其實有限,醫學必須注入佛法慈悲智慧的力量,將色身交給醫生的同時也將心交給佛菩薩,如此眾生才能真正遠離病苦。法會現場,看著好多病人推著輪椅、打著點滴,不畏艱難地前來參加,虔誠地在佛前誦經,令人深深覺得感動,當下想起藥師如來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願所有病人皆得藥師如來護佑,早日離苦得樂,一切病苦悉皆除滅。

  法會最後,見鏤法師慈悲為大眾開示:疾病源自於我們有一顆生病的心,這念心中有貪、瞋、癡三毒,便反應在色身上,產生種種病痛,又因為我們生生世世不斷的在造惡業,現在惡果成熟要受報了,不但得了病,就連想就醫治病都會出現種種障礙……。

  聽到這裡真是感到當頭一棒。是啊!我們在臨床上不是常遇到這種狀況嗎?兩個年齡、性別甚至身高、體重種種條件都相同的人得了相同的病,醫生開相同的藥給他們吃,一個痊癒了,而另一個不但不見起色反而更糟。醫護人員對這種現象的解釋就是:因為他們體質不同。殊不知「體質」是什麼?體質就是業障啊!自己體質差不能怪父母沒遺傳好的給我們,更不能怪醫生技術不好或醫院設備太差,要知道是自己過去生殺業太重才會感得這個多病短命的「體質」。

  如何醫治我們這念生病中毒的心,師父提到要時時反省檢討,懺悔自己所做的一切,面對病苦的來臨也要甘心甘受,要懺悔一切過去生所造的因,了達這色身本來就是四大假合,不執著,不怨天尤人,心境光明就能重報輕受。病苦本身就是虛妄不實,業障也是虛妄不實,只有清淨無染、靈知靈覺的這念心才是真實的。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