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本期主題









中台禪寺九十二年新春活動報導



緣起

  凌晨三點四十五分,一陣響亮的板聲劃破寂靜的長夜,新的一年開始了!今天正是農曆年初一,凌晨微寒的空氣中,全山僧眾及護法居士威儀有序的整裝上殿,四點三十分菩提講堂中梵音嘹亮,新的一年隨著讚佛、讚法、讚僧的課誦,以清淨的供養,莊嚴展開,繼之是隆重的禮祖儀式,感念三寶、父母、師長、國土恩澤;新的一年,以感恩法喜之心,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巡禮

  清晨,朝陽微照,四天王殿前訪客已久候多時,新年新希望!每個人都想在新的一年獲得佛菩薩慈悲護佑。雄偉的銅門開啟時,四天王殿前的彌勒菩薩歡露笑顏,猶如歡迎歸家的遊子,每一位都是他所眷顧護念的有情;每一位訪客也用最虔誠莊重的心,走入殿堂向佛菩薩問訊、禮拜、發願,洋溢恭敬法喜的臉和佛菩薩的慈目低眉,交織出一片祥和的法界。眾人歡喜的跟隨著法師引導,從四天王殿、大雄寶殿,經由天梯到達地藏殿、萬佛殿;潔淨莊嚴的殿堂,每一個空間都訴說著佛法的清淨莊嚴,許多低聲讚歎的驚訝聲,大家歡喜的悄聲討論殿堂的宏偉,登朝山天梯俯瞰天地遼闊,入地藏殿親睹菩薩大願不捨的慈顏,進萬佛殿圓成繞塔聖緣,所有塵囂煩惱一一銷落於佛國淨土中。

團拜

  早上十時,大眾整齊的排班於大雄寶殿中,翹首引領等待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主持新春團拜; 大和尚智慧的話語,提示大眾新的一年努力的方向。在釋迦如來前, 導師發給大眾代表吉祥如意的紅包,既是勸勉也是鼓勵,在新的一年仍是要一本初衷,為荷擔如來家業,成就佛道而努力。對於新的開始,在修行上要立定志向,要有規劃, 大和尚慈悲的說著,弟子們用心專注地聽著,能在這新的開始中,聆聽智者的叮嚀,是最大、最大的福報。

供花

  「容顏甚奇妙,光明照十方;我適曾供養,今復還親覲」,香、花、燈、燭、果、茶、食、珠、寶、衣,為供養故,願付法王,生生世世,親近三寶。觀音菩薩前,人潮不絕,心香一束,傾訴心聲,每個人帶著自己的心願來,藉著鮮花一一交付給菩薩;菩薩恆如千萬劫的弘願,慈心諦聽每個人的願心,從不曾忘失任何一位。

供鈴

  莊嚴的舍利塔與吉祥鈴,光明的燈籠與繁花,鹿野園一如七重欄楯、雜寶嚴飾的淨土,鈴聲比丘為一念歡喜的願心,塔上金鈴,成為莊嚴妙音的緣起;供鈴於塔廟,世世得好音聲,遂為人所樂道。新年,新希望,鹿野園處處懸掛著無數的鈴,升起供養者無數的願心。春風一吹,每一串鈴像鼓滿祝願的風,清脆響亮聲聲祝福,新的一年新春如意,萬事吉祥!

叩鐘

  「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和煦的冬陽中,圓明殿及鹿野園的叩鐘亭,許多扶老攜幼的全家福,含笑靦腆的同執鐘槌,隨著叩鐘偈,同心協力發願叩鐘,敲起希望的鐘,隨著悠揚的鐘聲,讓願心與願力遍周法界,煩惱與黑暗銷殞,一切有情因此鐘聲,解脫長夜大苦;願光明永駐,幸福常在。

點燈

  燈,在佛法中有開啟智慧、光明順遂、普照眾人之意。點燈,點燃心中的光明與智慧;觀燈,一盞盞紅通通的燈籠,小小紅紙上繫著供養者的名,一個挨著一個的光明與溫暖,用供養的願心點燃起來,供養三寶與大眾。環繞著中台禪寺周圍的燈,像光明的河流,流向自性、菩提;流向平安、喜樂--光明了自己,也光明了世間。

學院成果展

  大年初一至初三,女眾佛教學院開放讓本山法師偕同親友前往參觀。開放的學習空間,含研究所大樓的書法練習室、電腦教室、圖書室、研討室,學院的上課教室、禪堂及圖書館。另展出學僧們的作業、課堂筆記、論文報告等多項學習成果。在參觀過程中親體學僧平日習學佛法的心路歷程,感受學僧們於各方面的充實收穫,無形中更增進對中台禪寺僧伽教育的肯定與信心。

圓滿

  春節期間,中台禪寺處處洋溢著喜悅的笑容,來山的參訪遊客們無論是瞻禮佛像、或讚歎三寶,都深植了清淨的菩提道種,以光明法喜之心開啟嶄新的一年。將此恭敬心、慈悲心帶回家庭、社會,社會就能更添祥和之氣,人心清淨了,處處皆是淨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