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紅塵清泉




 


普竺精舍開光灑淨暨三皈依大典

 
 
 

  中台禪寺竹山分院普竺精舍於十二月二十二日舉行開光、灑淨暨正授三皈依大典,法會當天,恭請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親臨主法,財政部常務次長陳樹、立委吳敦義、湯火聖、蔡煌瑯,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夫人葉美吟、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夫人李素美、南投縣社會局局長何麗容、竹山鎮長陳亮宏與三十幾位竹山鎮鎮民代表與里長、台北市大安區區長余星華、虎尾警察分局分局長柯鴻章、松下資訊營運長嚴偉誠、台灣大哥大行動電話董事長劉慕斌等嘉賓皆蒞會參與。

  普竺精舍的成立因緣,乃是因追隨 大和尚學佛十餘年的張俊介、林快鴦夫婦,在家鄉竹山歷經九二一大地震後,期盼 大和尚能在此地弘法,撫慰人心的不安,且深信唯有佛法才是改善社會風氣之根本力量,於是於竹山鎮集山路三段購得三棟房舍,提供山上作為推廣禪修之用。

  二十二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大眾首先虔誠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覺大和尚於上午十時親臨主法,在現場清淨莊嚴的梵唱聲中進行開光、灑淨暨佛像陞座儀式;下午一時三十分正授三皈依。 大和尚在開示中指出,普竺精舍的成立,雖然事相上是位於竹山,不過在理上,「竺」指的是印度,即佛陀出生的地方,可用「天竺靈山」形容。而大眾成就及參與開光法會,不僅充滿歡喜,更成就無量的功德,把這種善心帶到社會、家中,則這些地方自然成為清淨的道場。

  普竺精舍目前在住持見懺法師的引領下,積極推廣禪修教育,舉辦各類法會,兒童禪修班中並將竹山當地陶藝、竹編等手工藝融入課程,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孩童們學習佛法中「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專注精神。預計寒暑假期間將針對青少年舉辦短期的禪修活動,期以多元且生活化的內容,接引更多竹山鄉親親近並深入體會中台心法。

普安精舍開光灑淨暨佛像陞座大典




  

  中台禪寺台中南屯分院普安精舍於十二月八日上午舉行開光灑淨暨佛像陞座大典,由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親自蒞臨主法。法會當天,台中市市長胡志強、立法委員紀國棟、蔡鈴蘭,市議員黃國書、台中縣環保局局長蔣萬福、台中市社會局局長張金釵、台中市教育局局長廖萬清夫人、逢甲大學副校長李元棟伉儷、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庭長吳火川、台中市律師公會理事長羅豐胤、台中地方法院庭長張良華伉儷、公路局副處長楊宗岳、大忠里里長陳泂福等政府機關首長及各界賢達皆前來參與此次盛會,恭賀南屯地區又多了一處禪修淨心、修福修慧的清涼地。去年三月即落成啟用的普安精舍,目前由見穆法師擔任住持,呂崇民及呂馬永真為發心功德主,逢甲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鄭保村為現任護法會會長。當天上午八時三十分,法會正式開始,與會的一千多名信眾虔誠恭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十時三十分由 覺大和尚親自主持灑淨、開光、佛像陞座大典、佛前大供等儀式。 大和尚於開示時中指出,物質生活達到一定程度,人心會感到空虛;而當物質生活達不到一定程度時,人心又會煩惱,此時都需要佛法的滋潤,因為佛法可以使人心充實。且佛法強調人人都可以成佛,為每個人都帶來希望,每個人只要努力種善因,就能得善果,親近佛法的努力是不會白費的。下午二時由 大和尚親授三皈依,共有五百餘位信眾前來皈依。當天精舍一樓有雅石名硯展覽,中午餐會上並有鋼琴演奏等多項藝文表演活動,多元化的週邊活動,使法會現場更添熱鬧氣氛。

  住持見穆法師表示,因有精舍學員及當地民眾的大力協助,所以能成功圓滿此次法會。未來一年精舍除會繼續開辦各級禪修班、兒童禪修班、梵唄班之外,每個月並將舉辦法會共修,以帶動附近地區的學佛風氣,使大眾皆能福慧雙修,領受佛法的利益。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