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中台公案




 

迢迢弘法路 常遊無疲厭


  「迢迢弘法路,常遊無疲厭。」看到和尚日夜奔波,弟子們請 和尚稍作休息,他老人家總是說:「這是我該做的。」

  剛開始的中台,只有一座簡陋的廠房和一排的宿舍,沒有樹木,地處偏僻,放眼望去,盡是黃沙塵土。大眾從滿眼綠意、流水淙淙的靈泉寺,遷到炎熱、漫天塵土的中台,開始建設此一佛國淨土。建設過程中,山上的法會仍頻繁的舉辦, 和尚更是南北奔波親自主法。在法會職事分配中,一位法師幾乎在每場法會中擔任香燈的職事,香燈是佛菩薩的侍者,能夠領這個執事,原本感到無上的福報與歡喜。但是法會一場接一場,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都是在法會現場,體力上開始感覺無法負荷。

  終於,可以回山休息了,正當這位法師滿心愉悅的撤場,準備打道回府,法務監院卻臨時通知, 和尚指示:下一場在苗栗的法會,總香燈及總佈置由這位法師擔任,要他不要撤場了,趕緊去收拾收拾,準備出發。無常就這麼樣地到來。本以為可以休息了,整個人都放鬆下來,這位法師的疲厭感比平時更加強烈。

  乍然聽到這個消息,一時無法接受,就向法務監院請辭,希望能改派別人去負責法會。監院法師也很為難地表示:是剛剛法會結束之後, 和尚親自下的口諭。如果有困難,希望這位法師能親自向 和尚反應。

  法師心想自己平時的發心和努力,總覺得不夠盡力,面對 和尚時總有一份心虛及慚愧。現在,為了要推辭法會執事,去見 和尚?實在不願意。但是,又覺得自己的體力負擔已達極限,實在需要調身調心,只好硬著頭皮,向 和尚報告。前往和尚休息室的途中,心情忐忑不安,不知 和尚會如何回應:也許會為了自己不願意發心而皺眉?也許笑笑說:那就換人好......?就在胡亂猜測中,來到 和尚座前。

  向 和尚陳述之所以不能發心承擔的過程, 和尚專注地聽著。良久, 老和尚開口說道:「辦法會,是一種度眾的方便,也是廣結善緣、累積修行資糧最快速的方法。要想修行有成就,總是要有資糧才可以。還要有願心,要發大願心。願心、願力,有願才會有力量,願力夠大,就不會感覺得疲憊。修善法就是要能做到『念念相繼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要用我們的願力來轉四大,真正發了大願,身體不會累。法會當然可以換人,但是師父希望你們能夠直下承擔來發心。」

  望著 和尚慈悲祥和的面容,這位法師心想,是啊! 和尚不是一直用身教在告訴弟子們這樣的道理嗎?不過短短的一個月,自己就覺得累、覺得委屈、需要休息。但是,這樣的生活是自己的特例,對於 和尚,卻是常態。長久以來, 和尚為了度眾席不暇暖,從來也沒說過要歇一歇、要調身調心。自己在法會與法會間的空檔,其實還有一點時間可以休息的。 和尚卻是一個行程接著一個行程,馬不停蹄, 和尚比自己更有資格喊累的,但是 和尚從來沒有過。

  懷著深深地慚愧,紅著眼眶,向 和尚用力地點頭,頂禮三拜,準備告假。 和尚又慈悲地叮嚀:要多發願,發長遠心。這位法師猛然想起,這是自己求出家時, 和尚對自己的提醒。此時只能向 和尚深深一問訊,來表達自己滿心的感恩。

  就這樣,在 老和尚大悲願的帶領下,四眾弟子努力發心。中台,一點一滴地蓋起來了。古人十年寒窗,只為了有朝一日高中金榜,顯揚父母於天下; 老和尚十年辛勞,只為了弘揚佛法,廣度眾生,讓真正想修行的人,有一個可以安心辦道的地方。中台,這個莊嚴的淨土,每一塊磚、每一片瓦,都是大眾的功德、大眾的血汗。是因 老和尚的大悲願而有的緣起,是集大眾願力所成的清淨世界。



南無佛陀耶,深心愍有情;悲願碎金體,流光照大千。
為令佛法得流布,為令眾生得依怙,處處分身,以度有緣。
至心秉承如來遺命,廣建道場,安僧度眾,傳續心燈,
將佛法落實於日用之間,口而誦、心而惟,身而行──信解行證的誓願中。
令諸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以上報四重深恩,下濟三途迷苦。
謹以香、花、燈、果、清淨三業,護法護教。
捨身受身,生生世世行菩薩道,普度眾生,耑申供養。
伏祈垂慈──
以萬德莊嚴之法身,破昏衢垢結於無形。覺性開顯,大放光明,心法廣播,
落地生根,令海會大眾福慧圓滿,不退菩提。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