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紅塵清泉




 



助念心旅
 普佛精舍 鄒秀雲(傳朗)

  當我的目光再次接觸他們母女時,離開的念頭頓然就消失。我想到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之慈悲心及度眾的心,「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渡人舟」。

  在一次因緣際會中,受到好友之邀而加入助念的行列,那時候對佛法還不甚了解,不知道助念是甚麼?為何要助念?更不知道它的義意?認知上只知道死亡是一件可怕的事,死後茫茫然不知歸向何處?真的有輪迴嗎?心裡有很多疑惑,死亡是每個人都逃不過的,不是嗎?

  由於在成長過程中,從未真正面對親戚朋友的死亡,所以第一次去助念時,懵懵懂懂懷著一顆既恐懼、害怕又好奇的心去( 因為很想知道人死後是甚麼樣子)。猶記得要踏入喪家時,一眼就看到一位面黃肌瘦且肚子很大的遺體,躺在幾張椅子墊高的木板上。心想他應該是因肝癌往生,看著未經遮蓋的遺體恐懼油然而生、裹足不前。於是就選了最後一排其中的一個位子坐下來,跟著其他師兄開始念佛,內心始終無法定下來,更不用說去多看一眼。好不容易結束了,回家後往生者的影子一直浮現在腦海裡,總是揮之不去。那時起了一個念頭問自己:我在怕什麼呢?死亡不是最平等的嗎?不管貧富貴賤,凡生為人終需面對死亡。因此堅定地告訴自己,一定要繼續走下去。

  記得有一年的清明節,一位學員的同修突然往生,家屬一時之間趕不回來。殯儀館的入殮室內,就只有一對母女守著往生者的遺體,其中一人還必須隨時離開處理事情。當我被通知助念時,已是下午的四、五點左右。由於當天天祥寶塔有法會,所以連絡不到其他組員,只有我跟兩位老菩薩,我們持續念了三個多小時,一直沒有其他人來接班。當時的入殮室很簡陋,中間有個大電梯,兩邊各一個大窗子。這時天色已經很暗,風從前後的窗子徐徐地吹進來,全身感到一股涼意,蚊子又很多。想到寂靜偌大的殯儀館停放了那麼多的往生者遺體,而且今天又是清明節,不由得手腳開始發毛。此時此地越想就越害怕,真想趕快離開。但是,當我的目光再次接觸他們母女時,離開的念頭頓然就消失。我想到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之慈悲心及度眾的心,「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渡人舟」,還有 老和尚的法相,心中也起了一絲慈悲心。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如果今天角色互換,我成了家屬,此刻不正需要受到關懷嗎?而如果我是往生者,是否能萬緣放下、解脫自在、安祥往生呢?因此應該把他當成我的老師,他在告訴我這就是無常。佛陀也說過:眾生都是未來佛。我要把他當做是一尊佛,我正在幫一尊佛往生淨土,不能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刻離開。因此心緒慢慢定了下來,提起正念,又專注一意的念佛。

  這一路走來讓自己成長很多,也了解助念是很有義意的,不僅是為自己積蓄念佛的功德,還可度相當多的人而廣結善緣。當不再有恐懼的心後,越走就越法喜,總是把握每次能助念的因緣。而家人總是在背後默默的支持著我,也許是這樣也為他們結下許多善緣。所以當我婆婆往生時,我的心並不慌亂。因為我知道要怎麼做,才是對她最有幫助的,那就是發心要為她舉辦一場莊嚴的佛事。起初家屬先在一旁念佛,再恭請精舍住持法師來慈悲開示,並請蓮友輪班助念,就這樣佛號聲不曾中斷,一直持續十個半小時才總迴向。到了隔天要送往殯儀館時,很不可思議的是-婆婆全身竟然是柔軟的,抱起來時雙腳自然垂了下來。親友們們都覺得很驚訝,而且讚嘆助念的功德不可思議。接下來的超薦佛事從灑淨入殮、頭七、聯合作七奠祭告別、封棺說法、火化、到入塔安位等法事,一切都以佛法超薦亡靈,使亡者得到真實的利益。在此感恩住持法師在這過程當中慈悲主法,使超薦佛事能功德圓滿,也感恩為助念的蓮友不畏辛苦輪班助念,由於您們的願力化為大悲菩薩,而感動我同修,現在他也成為助念組的一員。

  為人助念,是修行的法門之一。除了禪修班的薰修外,還要學阿彌陀佛利益眾生的精神。我們去為別人助念,一方面也是自己實際的學習,學習自己臨終時要如何安住、如何往生;另一方面,每幫助一個人往生,便與淨土結下一個淨緣,幫助十人、百人、千人往生,便與淨土結下十個、百個、千個淨緣,等到自己臨終之時,這些淨緣皆將成熟。而且,幫助一個人往生,何止是成就一位菩薩?他還會乘願再來,度無量的眾生往生;而這無量眾生往生後,又將再各度無量眾生,這樣的功德,怎麼計算都算不完的。透過參與助念,成就別人、也成就自己,讓大家的生命都能得到圓滿的歸宿。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