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上努力
文/編輯部

  因果,簡單地說就是因緣果報。人生在世,若對因果的道理不了解,就易自尋煩惱;認識因果、深信因果、不昧因果,乃至建立善因果,就是創造幸福的生活之鑰。 從佛法分析因果的層次,可以有兩個角度,一是事上的因果;二是理上的因果。對於事與理深入了解,才是真正的知因識果。就事上的因果而言,「因」就是因子,「果」就是結果。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其因果,例如:學生用功讀書是因,其結果就是得到優良的成績。農夫在春天辛勤播種,夏天積極耕耘,這是因;而在秋天能有豐碩的收穫,冬日有充足的食糧,這是果。以上所舉的都是一般人最容易理解的因果法則。

  然而,是否每件事情都可一概而論?有些人看到做惡多端的人反倒逍遙法外,積極行善者反而常遇橫逆,於是質疑因果;殊不知,因果通三世,這一生是由過去累積至今的眾因所呈現出的果報,千差萬別的果報皆是吾人自作自受,故有賢愚貧富貴賤之殊、有優劣勝敗之別,若能深知因果報應毫釐不爽,豈敢為非作歹,苟且妄為?

  理上的因果,就在起心動念的當下。所有行為的展現,皆發端於心念,從最初微細的一念為因,加之以念念相續,而發動身口造諸善惡之業,此是理上的因果。就心念上而言,因果的發生是同時的──即因即果。不起心不動念,念念知而不著,清明在躬,是不生滅因,同時亦為不生滅果;若起心動念,則成生滅之因,即為生滅之果。明白因果的深淺層次,就更了解如何作自己命運的主人,知道從因地上努力,修善斷惡,運用緣起,進取於每一個當下。

  達磨二入四行觀》啟示行者:面對逆境時,修報冤行;面對順境時,修隨緣行;面對煩惱時,修無所求行;面對一切境時,修稱法行。依此四行而修,由事入理,進而由理悟入一切法不離因果、不離自心,種善因、結善緣,以正確光明的思想積極利他,既能莊嚴人生大道,亦是契入菩提果海的善因助緣。

 


>>閱讀相關文章

深信因果 覺大和尚開示

人的一生,成功、失敗,富貴、貧賤,絕非偶然,「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一切事物的成立,必定遵循著因果法則。

正確的人生觀 見榜法師

了達因緣果報之理,人生將走向平穩的康莊大道,通向幸福圓滿的未來。

善惡業報如影隨形 見切法師

一切眾生皆是自作其業,自受其報。如何逢凶化吉、遠離災禍?先須明因識果。

做因緣的主人 普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際

心的妙用無窮,一個念頭即產生一種法界,善念生善報,惡念招惡報。遵照佛陀的教導,依循正法,善用因緣、轉化惡念,撥雲見日的時刻不求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