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業報如影隨形
文/見切法師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則。眾生在六道輪迴中頭出頭沒,隨著業力牽引而輪轉不息,一切善惡果報,皆是自己造作得來,並非上天、閻王、父母或外人所給與的。閱讀歷來的史籍公案,我們更能體會「因緣果報,絲毫不爽」。

福禍無門 惟人自召

  在佛陀住世時代,有一位力大無窮的駝驃比丘,隨佛出家後,精進行道,證得阿羅漢,威德具足。由於駝驃比丘時常發心營辦僧事,關照眾僧的飲食起居,佛稱讚其營事第一。當時,在僧團中有一位福德淺薄的彌多比丘,幾乎每次都拿到粗糙的食物,久而久之,便對駝驃產生成見,認為駝驃是故意分給他不好的東西,所以就公然中傷駝驃,並聯合他已出家的姊姊,於比丘尼僧團中誹謗駝驃比丘。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流言攻擊下,為避免眾人因毀謗而造惡業,駝驃比丘只好選擇離開,於是顯現十八神變,入火光三昧,灰身泯智。

  僧團中的比丘們對於駝驃是什麼因緣被誹謗、何以力大無窮、何以證得阿羅漢,感到疑惑且好奇,請示佛陀之後,終於明白:在過去迦葉佛出世的時代,有一位年少比丘,長得眉清目秀,相好端嚴。一日出外乞食,在城中遇到一少婦,少婦見了這位年少比丘後,心生貪戀,目不轉睛地直盯著他看。當時的駝驃比丘是一名食監,看見這少婦緊跟著年少比丘,目不暫捨,於是不明就裡地到處傳言:「年少比丘和少婦私通!」因為造作不實的誹謗,以此緣故墮落三惡道中受苦。又因為過去在迦葉佛時出家學道,所以今生得以證阿羅漢。在其出家修行的期間,因為於僧團中料理僧事,一日遇驢馱米麵溺於深泥中,極力挽救,以是因緣而得力大無窮之報。

不昧因果 隨緣了業

  從前在罽賓國中,有一位離越阿羅漢在山中靜坐。一日,有一牛主遺失了一頭牛,尋著蹤跡找到離越打坐的地方,當時離越正在煮草染衣,豈知衣染完後竟然變成了牛皮,染汁變成了血,所煮的染草變成了牛肉,所持的缽盂變成牛頭……牛主看到這些景象,毫不猶豫地將離越抓起來,移送官府審判,這一判就是十二年之久。

  離越尊者的弟子中有五百位已證阿羅漢,諸多弟子運用神通極力找尋尊者的下落,卻始終沒有消息。直到離越尊者業報將盡時,一名弟子總算看到他在罽賓國的監獄裡,於是前去稟告國王:「吾師現今在獄中,懇請大王釋放吾師。」國王派人前往獄中視察,結果只發現形色憔悴、鬚髮極長的獄卒,並未看見所謂的修道沙門。尊者的弟子又向國王啟請:「願大王下令赦免獄中所有的比丘。」不久,國王即下令讓所有的修道人出獄。這時,獄中的離越尊者鬚髮自然掉落,袈裟著身,並且一躍而起,在空中顯現了十八種神通變化。國王見狀,大歎稀有難得,恭敬地俯身頂禮,至誠向尊者懺悔,同時問言:「是什麼因緣讓尊者在牢獄中受苦多年?」尊者答道:「過去曾有一世,我遺失了一頭牛,隨逐蹤跡,路經一座山中,正好看到一位修行人在靜坐,此人是已證辟支佛果的聖者,而我在那時卻無知地誣謗他。由於造了這個惡業,我曾墮入三塗惡道受苦,但餘報未盡,所以今生雖證得阿羅漢果,仍舊逃不過這場劫難!」

  人一生中的造化,與因果業報息息相關。儒家有言:「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逭。」又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一切眾生皆是自作其業,自受其報。如何逢凶化吉、遠離災禍?先須明因識果。凡事從因上努力,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常懷慈悲心、清淨心,時時覺察、返觀自己的心念,使自心清楚作主,以正念面對順逆境界,不逃避、能承擔,才是遠離輪迴桎梏的正確途徑。

 


>>閱讀相關文章

深信因果 覺大和尚開示

人的一生,成功、失敗,富貴、貧賤,絕非偶然,「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一切事物的成立,必定遵循著因果法則。

正確的人生觀 見榜法師

了達因緣果報之理,人生將走向平穩的康莊大道,通向幸福圓滿的未來。

因上努力

以正確光明的思想行利他之行,既能莊嚴人生大道,亦是契入菩提果海的善因助緣。

做因緣的主人 普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際

心的妙用無窮,一個念頭即產生一種法界,善念生善報,惡念招惡報。遵照佛陀的教導,依循正法,善用因緣、轉化惡念,撥雲見日的時刻不求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