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在當下

出家的道路是自己甘願的,
就要腳跟著地,回到每個當下。

文/見雨法師


日用之間 參究本心

  如果只剩下三個月的生命モ自己最想做的是什麼?最想能於心自在、於生死自在。今日拜懺時,誦到往昔流浪諸有所做種種惡行,不僅慚愧,也慶幸今生得遇佛法,但是還有多少的糊塗人沒有因緣理將俗返,繼續流浪三塗,想到這裡,真的覺得心痛,自己對生死未明,又如何引導有情解脫?結夏三月,就當自己僅能剩下的時間,依師父說,腳跟著地,功夫落堂。

覺在當下

  很多話,很多的法及叮嚀,院長、執事法師、乃至教授師,不厭其煩地一遍、兩遍、三遍的重覆,甚至連師父也是不停地再重覆這念心。以往常聽出家較久的師兄弟說過,師父輕輕講,我們應該重重聽。曾幾何時?師父不但重重說,甚至一再說,自己還是忘記,為什麼?不用心,人只要一不用心,障礙就現前,無明其實也不是別的,只是覺性不在。

肯定自己的佛性

  人非常奇妙,當其不執著一件事或人的時候,是非常地開闊的,一旦對事情在意或對人產生執著的時候,自然而然的就被自己鎖在一個角落,一大片的世界就只看見一個點,這就是執著。長久以來,習慣愛執的眾生,會不斷地執取這種感受,美化它、歌頌它,企圖合理化這種心繫一人或一處的情緒,仔細思惟,不外乎是要得到一種肯定,要人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人總是向外尋求肯定。一旦了解,肯定必須來自自己內在的佛性,人才會真正獨立。

一條真實的道路

  我們每個人都在做著自己認為最有價值的事情,其中出家尤其是一個不同於一般的選擇。頭髮剃了,著上袈裟,告訴自己,放棄紅塵中那些本來讓自己愉悅的享受,就是為了真正面對自己的生命,認清生命的真象,對自己要有交待,不願意再打迷糊仗,等到雞皮鶴髮再徒嘆悲傷。既然如此,出家的道路是自己甘願的,就要腳跟著地,回到每個當下。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