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御丈夫

修行就是要不斷地做調整,起了惡念,馬上慚愧懺悔,
再將心調住於善念、正念上,念頭跑掉了,再把它拉回來。

文/見勳法師


調御丈夫

修行就是要不斷地做調整,起了惡念,馬上慚愧懺悔,再將心調住於善念、正念上,念頭跑掉了,再把它拉回來。讓見勳聯想到今日練習開S型時,螺絲要對在線上,跑出了線外(左或右),再利用方向盤回轉半圈作調整,讓車子不易出軌、壓線,讓車子始終跑在路中心。而修行不就像是開部車子,這念心如同車子般,這輛「心的車」跑離車道,就用「規矩」的方向盤來掌握、駕馭它,將之拉回於正道上,偏向一邊,就把它轉回來,跑出去了,再拉回來,習氣也就在這當中慢慢地作修正,慢慢地磨除。也許剛開始新手新(心)車,從蛇行,終而慢慢漸入軌道,筆直地行馳於「中道」之上。

改良心種子

  為什麼心中的不愉快念頭又升起,為什麼自己的瞋心又上揚?為什麼總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為什麼老是上演著相同的劇碼?為什麼自己竟有這麼多的為什麼?為什麼自己老是在這果上求,在事件已發生,都已做了才在懊惱,卻忘記自己應該在因地上努力,來解決眾多的「為什麼」。若不在因地上去改良,不從因心上改變,這麼多的「為什麼」,永遠都是為什麼,永遠都是問號,而不會變為句點。

  捫心自問,自己在因中努力了多少?播種下多少的善種子?不播種,永遠也沒有收穫。播了種,更要勤於施肥、除去雜草,才能長成良質的稻米。從此刻開始,時時提醒自己播下善因種子,拔除惡念雜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