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心菩提 自心涅槃

我們的念頭念念生住異滅,
人生就有生老病死,外面世界就有成住壞空,
人的一生就像一場大夢,
何時能真正醒悟呢?

文/見學法師

 

  一年一度兩星期的住持講習,一轉眼即將結業了,在人生的大舞合不也是如此?無常,時時藉日常生活中各種型態警示眾生。悟者,藉假修真,以無常外境契入恆常不變的靈明妙覺本心本性;迷者,虛度光陰,浪擲生命,反而執著四大五蘊及五欲等虛妄不實的境界,背覺合塵,迷失真心,流浪六道生死輪迴當中,萬劫難逃。

  此次講習,大眾非常有福報,能夠親聆導師宣演無上心地法門──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及達磨大師血脈論。這兩大部經論直指人心、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橫說縱說總不外乎這一念心;心即是佛、佛即是心、性即是佛、佛即是性、自心是佛、自心是菩提、自心是涅榮、見性即是佛、眾生性即是佛性、性即是心、心即是佛、佛即是道、道即是禪,成佛須是見性等,諸如此類的文字語言,都是標月之指,用手指指出明月所在,藉文字般若來依教觀心,依照所解悟的道理實際地去覺察、覺照、覺悟,由觀照般若工天的深造,一旦豁破無明、親見本來面目,達到究竟實相般若的境界。

  眾生皆有佛性,眾生皆能成佛,師父常說:「心性本具,人皆可頓、當下即是、個個成佛。」揭示了當下這一念本心本性就是法王,一切法從心流出,一切法歸還此心,心生萬法、萬法唯心,心生則種種法生,法生則種種心生,這一念心是不生不滅、亙古亙今、本自具足,法爾如是。能夠聽法的這念心就是,不假外求,要時時刻刻保任,堅住正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要能夠做得了主,站得住、站得長,時節因緣成熟,自然雲開日現、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行腳是此次講習一大特色,這對修行人來講,是一種磨練與成長。我們在中台山修行,有食又有法,不必為了食衣住行而傷腦筋,亦不須南參北學尋找善知識,眼前的導師就是現成的,我們何其有幸!能夠在末法時代遇到真正的「無修無證」的大善知識,是大眾過去生修來的大福報。從來沒吃過苦頭,一切都是現成的。這次行腳活動就是一個考驗:從妙高山行經水尾國小,再直達目的地──地藏寶塔禪寺。清晨五點,提起精神行腳,這時,大地是多麼的寧靜、安祥、和平。在黑暗中行走,步步要謹慎,一個不小心就落水了,好比修行要如履薄冰般,小心踏實,才能超越業障苦海。在修行路途當中,要有大善知識指導正知見,認清修行的路,才不至於繞遠路或走錯路;若無正如見,卻指導他人修行,如同一盲引眾盲,相偕入火坑,師是魔王、徒是魔民,所言盡是魔說,盡墮邪道。

  行腳至目的地,兩旁竟是一大片的公墓,無非就是向我們說道:棺材裡裝的是死人,不全是老人、病人。人生無常啊!我們的念頭念念生住異滅,人生就有生老病死,外面世界就有成住壞空,人的一生就像一場大夢,何時能真正醒悟呢?唯有確實認知佛法講的苦諦,生死心才會切,修行才會老實。但念無常,慎勿放逸!希望自己與法界一切眾生,早日契悟這不生不滅的常住真心,證悟真如實相、圓成佛智。

<摘自靈泉月刊第三十六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