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下狂心 就是菩提

要想跳開一些錯誤的情緒集臼,必須放下我執。
在相對的世界要找到絕對完美的組合,那根本是一個顛倒的想法。
而「我」卻一直活在這些價值觀當中……

文/見妥法師

  

  修行最重要是轉識成智。世尊在菩提樹下悟道時云:「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祇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這句話,用心體會,每次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體認。

  以前求學,總認為成績代表一切、如果沒有達到老師所訂的標準,就承認自己是一個不用功的學生,而否認了學習過程中的一切努力。想要得到一個好成績,是為了獲得別人的肯定及嘉許,這是虛妄不實的啊!從這些評量、或外在的肯定所建立起來的「我」是多麼的脆弱,然而過去二十幾年來,「我」卻一直活在這些價值觀當中。為了得到別人的肯定,一直以完美主義來要求自己,同時也拿來衡量別人。也因此在有所求、有所得的心態下,求不得即是苦;求得更是苦,因為怕失去,所以更是用盡心力去維持這虛妄的假相。

  看清了這些原因,才察覺出:要跳開這些錯誤的情緒窠臼,必須放下我執。沒有一個真正的好,亦沒有絕對的壞,好壞都是由人心去分辨、比較出來的。人們依自己過去的經驗、閱歷來判斷當前的是非對錯,這先入為主的觀念反映出的結果,必然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在相對的世界要找到絕對完美的組合,那根本是一個顛倒的想法。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末來心不可得。」不要被過去的事情所羈絆,不要預期尚未發生的事情。安住在當下,不要迎拒,莫分別計度,勿思憶猜測,這才是自己本來的面目。唯有歇下狂心,才能如實的映現事物的本來面貌,當心如止水,則千江有水千江月,雁過寒潭不留影。有了這樣的認識,才是我們修行的正途。因此時時刻刻都要提起正念,轉化煩惱成菩提,而事實上煩惱就是菩提!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