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為道源功德母

信好比是手,入了佛法的寶山,可以自由自在拿取寶物,
不信就好比沒有手的人,就算進了寶山,卻一無所得。

文/見澄法師

  

  「信」為成功之母,我們無論做任何一件事,都不能缺少信心,尤其是修行學佛。為什麼呢?因為,佛法中有的是佛的境界,佛的境界是我們凡夫心量所不能測度得到的,祇有用「信」來接受,所以,古德云:「佛法如大海,唯信能入」。

  又經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是心的歸趣,能生熱誠與力量。《雜寶藏經》記載著這麼一則公案:過去,有三位沙彌正在玩皮球時,有一位年老的比丘尼,向他們請法,怎樣才能證果?頑皮的沙彌就說:「你站到牆角去,當你被皮球打到時,就可以證初果。」後來,這位年老的比丘尼被皮球打到的當下,即證得初果。因為相信,使心得以清淨,煩惱盡滌,菩提佛果得以現前。

  反觀現在,人們的心目中,認為惟有科學證明出來的東西才是真的,被大眾所信服。但佛法是超越科學的,並非科學家以最周詳的實驗計劃、或最精密準確的高科技儀器,即能探究的「淨智」實驗。於是,一般不瞭解的人,便破斥佛法是虛有不實的、是一種迷信、是外道,取而代之的是和一切不善法相應,最後感召的是惡的果報。

  然而,相信也不是不問是非真偽,便盲目地相信。相信要有智慧,智慧來自於相信佛所說的諦理,及相信自己本具的佛性。《涅槃經》說:「法是佛母,佛從法生」。《金剛般若經》又說:「一切諸佛皆從此經(即法)出。」由此可知佛由法成。聲聞的聖人就是聽聞佛說四諦(法)而證真,緣覺是接受佛的十二因緣教法而成果。這就是所謂的「從佛口生,從法化生」。法如東昇的旭日,照破眾生的無明黑暗,因此假使熱鐵輪,於頂上旋,終不為此苦。有人說:佛是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覺悟的佛。佛與眾生不是在本質上有什麼不同,祇是在修證的前後與迷悟的差別而已。所以佛陀夜睹明星,證無上正等正覺後,復而嘆言:「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自證得。」所以,應當深信:「無一眾生而不具如來智慧。」眾生若能依教奉行,破除了我執和法執,斷盡了煩惱障與所知障後,也就與佛一樣了。

  信好比是手,入了佛法的寶山,可以自由自在拿取寶物,不信就好比沒有手的人,就算進了寶山,卻一無所得。因為相信,故捨棄紅塵家、無明家、煩惱家,成為如來座下的法王子。因為相信,能徹底破迷,趨向覺悟。聰明的你,選擇了什麼?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