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與在家

從業餘的修行人,轉入專業的修行人
由於道場的環境與生活方式的清淨單純,
污濁的心,很快就澄清下來……

文/見工法師

 

  佛法是教導覺悟宇宙人生真理之法,四眾弟子的共同使命是-「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出家眾弘揚佛法、續佛慧命,在家眾護持佛法,不令斷絕。學佛不論出家與在家都可以了解苦、集、滅、道的真諦,知因緣果報,如緣起性空、知三界唯識、萬法唯心的道理,於生活上斷惡修善、持守戒律、自利利他修福德、修禪定、修智慧,調伏自已的習氣、妄想、執著,契悟真生命。

  在家與出家雖同是人身,但隨自已的發心感召的因緣,確實有其不同的果報。以自身為例:見工皈依上惟下覺老和尚,八年後才出家,直至今天為止,體會到能出家修行,修行契悟快慢、利他自利的深廣,真的要看自已的發心與精進,發心即是「因」、善知識與種種外境是「緣」,現在生活的世間與內心的感受是「果」,都是過去的福德與善根。回想出家前的進進退退,明知生命無常、生死事大、修行重要,遇到自已的習氣與貪愛短暫的欲樂,總把修行排在第二位;如今過去的欲樂,如夢一場,只留下一堆有待清理的習氣(業力)。而今出了家,能遇大善知識、從身出家、深入到心出家,從業餘的修行人,轉入專業的修人,由於道場的環境、生活方式的清淨單純,使污濁的心很快的澄清下來。

  佛法,講求解行合一,從聞、思、修改變自已,而非要求別人,學習佛的身、口、意、大悲、大願、大智、大行。「出家」是從相上的短暫出離薰修、除惡習為方法,而以無條件的投入關懷世間為「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大悲大愛又有誰人知?

  無論在家出家,同是娑婆淪落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覺性),那個沒有?出家與在家心性並無增減,自心本性只是迷悟而已,「佛法難得、正法難聞」,出家、在家弟子應來弘揚護持正法,二六時中不離自心,必能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