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解行並重的修行人


文/見變法師

  古德云:「有教無觀則罔,有觀無教則殆。」教導學人修行要教觀雙美、解行並重。若只知教理,卻不依教奉行、依教觀心,猶如紙上談兵,無法得受用;反之,若只知觀心用功,但卻不明佛法道理,不知修行方向,則易盲修瞎練、以凡濫聖,甚至步入險道,不可不慎。

  佛法中,不論大乘、小乘,皆需確立正知見,才能知道修行的正確方向,故要「廣學多聞」;了解道理後,需落實修行,才能有所契悟,故要「守志奉道」。解與行,如鳥之雙翼,缺一不可。修行若能做到教觀雙美、解行合一,必能與道相應。

  開山祖師常云:「修行不是一門知識,而是一門實踐的學問。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反觀自省,修行過程中,自己容易執著在教理文字相,不知融會貫通,把方便有為法當作就究竟大道,心外求法;聞而不行,未能真正在日用中落實,猶如說食數寶,無法真正得到佛法的受益。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佛法,成為一位解行並重的修行人?自訂以下四要點,以為自勉:

  第一,時時返照自心,落實反省、檢討、改正。在生活中,時時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覺察起了貪瞋癡,馬上返照、改過,安住正念。

  第二,持守清淨戒。戒能防非止惡,幫助我們遠離諸惡,成就善法功德;反之,若不持淨戒,則易招苦報。如南北朝時的雲光法師,說法無礙,尤其講大乘佛法及緣起性空之理,更是頭頭是道,甚至感得瑞相現前,天人都來散花供養。可雲光法師只在教理上通達,沒有實證,說到做不到,反產生邪見,未能持守淨戒;他喜愛吃牛肉,常講「邊吃邊空,吃而無吃」,結果死後墮牛身。由此公案,自己引以為鑑,因果歷歷分明,修行當持淨戒,實修實證。

  第三,落實聞思修。《楞嚴經》中所載,多聞第一的阿難尊者遇摩登伽女的難緣公案,是尊者慈悲示現,教導眾生:多聞不足恃,須假聞思修。以此公案警勉自己,聽法、研讀教理後,更要老實依教觀心、落實修行,才能於中增長智慧及定力,遇境才能作得了主,不被迷惑,不隨境轉。

  第四,深信佛性本具。要百分之百深信「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迷即眾生,覺即菩提」,深信這念心本自清淨、本自具足、本不生滅,眾生心與如來心,無二無別,只要不斷藉教觀心、依心起修,堅住正念,隨順覺性,相信假以時日,必能契悟心性、成佛作主。

  開山祖師曾以「正知正見,解行並重,通宗通教,實修實證」,勉勵佛學院的學僧如是用功。弟子必當謹遵師訓,依教奉行,不但要廣學多聞,確立正知見,並進一步要守志奉道,落實解行並重,相信假以時日,道業必能有所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