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是修行的墊腳石


文/星淳法師

  修行的路上有順有逆,逆境是成就修行的墊腳石。

  為什麼逆境好修行?逆就是相違,因為事不如己意,所以覺得苦;為了離苦,能藉由逆境,啟發自省、自覺的能力,助益自己覺察、覺照、覺悟自己的煩惱。如此,則有機會磨掉習氣和轉化煩惱,讓逆境成為修行的助力。

  自省對於不如意之境而生的煩惱,是因為心當中有貪、瞋、癡,分別、計較心重,缺乏包容心,沒有對他人起恭敬心、平等心、慈悲心。覺察到自己的這些煩惱,立志先從耐煩、不見他非我是,為翻轉逆境的開始。

  一、耐煩。《禪林寶訓》中云:「住持有三莫,事繁莫懼,無事莫尋,是非莫辨。住持人達此三事,則不被外物所惑矣。」自己遇事容易起「不耐煩」心念,提醒自己「事繁莫懼」。縱然要做的事情繁瑣,次數繁多,但不論做幾次,都要把每一次當作是第一次的態度來面對和學習。修行即是修正自己的言行,不斷在因地上反省、檢討、改正習氣、轉化煩惱,生處轉熟,熟處轉生;修行沒有捷徑,不熟悉就多練習,就是不斷地重覆練習,同時透過不斷地練習,培養自己的耐心,將「不耐煩」的心念從熟處轉生,將慈悲心、平等心、恭敬心從生處轉熟,如此,當面對繁瑣的事,才能不再起煩惱。

  二、不見他非我是。當心中無有是非,便能止外在的是非。《論語》云:「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同行善知識能相互勸善止惡、防非止過,彼此相處,要有包容的心量。告訴自己時時都攝六根,不觀他人非。戒,是拿來衡量自己,不是拿來衡量別人,但反求諸己,防己之過,而不見他人非。

  《孟子》云:「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修行並非追求一帆風順,貴在能從逆境中啟發自覺,懂得反照,調伏心中的煩惱、執著。能恆常看見自己的不足,不歸咎於外境,不斷反省、檢討、改正,從逆境中反轉心念,從逆境中學習解脫的智慧,逆境便能成為修行的墊腳石。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