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妄想中解脫


文/見牒法師


  

  《佛說四十二章經》中,佛陀諄諄教誨弟子:「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在儒家,孔子也教導學生:「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無始劫來,我們都在迷惑顛倒當中培養妄想、愛惜妄想、捍衛妄想;然而,卻正是因為這些妄想,讓我們吃盡苦頭。

  每個人都有求不得苦的經驗。但人們大多只知道求不得是苦,卻鮮少有人反過來問:「為什麼要『求』?」「求」的念頭從哪裡來?在所求的對象出現之前,肯定是沒有的;對象出現之後,也不必然會導致那麼強烈的「求」。仔細觀察:先是對境萌生一點愛著的心,然後從各種線索不斷支持、強化愛著的正當性,說服自己去求取;「愛」念愈滋養愈茁壯,「求」的力度就愈迫切愈強大——從頭到尾,其實只是自己滾大自己妄想的雪球!

  世尊於菩提樹下大徹大悟時歎曰:「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眾生之所以苦,就是因為妄想執著:一念生二念、二念生三念,一個妄想攀著一個妄想,自導自演,愈演愈烈;更致命的是,堅定地執著這一連串的妄想為自己,堅持不捨。

  殊不知這些妄想根本是無常、是生滅、是虛妄。佛法告訴我們,心念有生住異滅。對境而起愛著是「生」,持續愛著是「住」,愛著或增強、或轉淡、或變形為嫉妒、憂惱是「異」,最終愛著消散是「滅」,這還是很粗的觀察;細一點看,單是愛著從無到有的增強過程,就是無數個生住異滅的心念相接堆砌而成——哪一個念頭是自己?如果念頭是自己,念頭滅了,自己在哪裡?

  妄想者,虛妄相想是也;既是虛妄,如何卻自甘受其擺布?妄想招致的是迷惑、攀緣、顛倒;有智慧的人,應當識破妄想的真相。妄想洪流再深再急,終歸是生滅;而在生滅當中,能夠知道妄想的這個,方是不生不滅——行者應當堅持在這個地方站穩腳根,「觸處不迷」,作自己真正的主人翁。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