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苦得樂真妙方


文/見影法師


  

  離苦得樂是人人所希冀,然而從古至今,浩浩數千載,不論大環境是好是壞,地位是高是低,身分是貴是賤,財富是富是貧,才智是智是愚,似乎都沒能出離苦海,究其原因,在於找錯方向,沒有正確地認識痛苦的根源,找出真正解脫之方。

  對大部分人而言,快樂的來源不外乎五欲,然而五欲的滿足是暫時的,因此當快樂消失後,又繼續尋找下一個刺激,可見五欲之樂並不能使我們真正的解脫。釋迦牟尼佛貴為太子時,享盡了榮華富貴,但卻放棄一切,至深山裡苦修,因為太子發現,從古至今,沒有任何方法能夠使人不老、不病、不死、不別離,因此為了能令大眾離苦得樂,所以捨俗修行,最後於菩提樹下,夜睹明星,成道證果時,契悟了:「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

  其實眾生和佛一樣,平等無二,當眾生沒有妄想執著時,便能離苦得樂。因此真正解脫痛苦的方法,不在於向外尋求慰藉,而是往內契悟本具佛性、去除執著妄想,領悟一切法不離自心,人我四相、五欲榮華皆是分別計度,息下攀緣的心,不再向外尋求,方能真正離苦。

  雖然理上了解了,但是無始劫來的習氣,仍須藉由事上的磨鍊,一一修正,才能得到解脫。《大乘起信論》云:「若人雖念真如,不以方便種種薰修,亦無得淨。以垢無量徧一切法故,修一切善行以為對治。若人修行一切善法,自然歸順真如法故。」若能依著佛法的道理,隨順因緣,以歡喜心修一切善法,身積極行善布施、口隨喜讚歎他人善行、意無所求,恆思利他,以六波羅蜜為舟筏,度一切眾生出離苦海,成就無上佛果,真正落實利他自利的菩薩行,即是離苦得樂的解脫妙方。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