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御身心


文/見觸法師


  

  隨著時代進步、科技發達,現代的人們已不再只為了三餐溫飽工作而已,除了要溫飽,更是追求享受,食衣住行以外,更要在感官、視覺上得到享受。然而這些享受往往只是尋找刺激事物,來短暫麻痺自己得到快樂,但快樂過後,只有更加寂寞,因為感到寂寞,又更加的追求刺激,如此不斷地週而復始,只是一直增長貪著,徒增更多的煩惱,不斷努力追求,卻使身心飽受更多的壓力。

  眾生習慣隨著六根向外攀緣六塵,心作不了主,憎愛取捨、計較利害得失,起種種不好的念頭,念念遷流,起惑造業,以致身心不得安穩。衣服髒了,我們懂得用水來洗滌;但這念心染污了,又要用什麼來清洗?《佛說四十二章經》告訴我們:「若人有過,自解知非,改惡行善,罪自消滅。」因此當我們有了過失,要勇於認錯,改惡行善,罪業自能消滅。

  進一步我們不受外境的引誘,這念心沒有貪、瞋、癡、慢、疑等不好的念頭,就是清淨,心當中保持不動,不想過去、現在、未來,這念心一念不生,我們的心就能安穩。

  要達到一念不生,心得安穩,首先要善調身心。佛法告訴我們要調身、調心和調息。調身,第一、要調飲食,不要暴飲暴食,要恰到好處,吃八分飽;不要貪著口味,吃東西只是為資養色身。第二、要調和威儀,行住坐臥要具足四威儀。第三、不懈怠。調心,使心不散亂、不顛倒。心要時時刻刻靠到善法上。心用善法來滋養,心就有依靠,就能慢慢靜下來了。調息,專注於氣息的長短,將氣息守得均勻,進一步專注氣息的出入,不滯不緊,漸漸妄想止住了,心就能安定。

  調身、調息、調心都調好了,進一步要安禪靜慮,檢討反省,發慚愧懺悔心,化掉煩惱。能夠善調身心,調伏三毒惡業,最後心歸於寂靜無為的境界,身心自能安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