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修行


文/見莊法師


  

  修行,修行,何謂修行?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修行,就是澄清當前這一念心,這念心澄清之後,具足無量的智慧神通妙用,即能大機大用,不僅自受無窮的利益,更能利益一切眾生。」

  這一念心,眾生與諸佛菩薩無二無別,只是凡夫與佛的差別在於用心不同。迷了是眾生,悟了是佛;染污了是眾生,澄清了是佛;向外馳求是眾生,返本還源是佛。達磨祖師《血脈論》頌曰:「心心心難可尋,寬時遍法界,窄也不容針。我本求心不求佛,了知三界空無物。若欲求佛但求心,只這心這心是佛。」相信自己佛性本具,相信一切眾生佛性本具,相信萬法唯心造,相信緣起性空,相信三世因果,更相信本具無量智慧、功德、福報,無需外求,只要澄清心中的無明煩惱執著,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神機妙用自然現前。

  歷代高僧大德示現自在遊戲神通,以權巧方便攝化有緣眾生的公案不勝枚舉。祖師們慈悲的示現讓我們對於佛、法、僧三寶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並且發起成佛度眾的願心,當信心與願力在心底扎根,進一步以願導行,因地中老實修行:學習斷一切惡,學習修一切善,學習度一切眾生,學習做一個覺醒的修行人。

  修行,是一場成佛方止的戰役。在六根門頭面對千錘百鍊之時,是勝?是敗?一路隨順覺性,即勝;一路隨順習氣,即敗。這念心能清明作主,就勝;這念心為分別、妄想、執著、煩惱所障蔽,就敗。當一人緊守心城,孤軍與千軍萬馬奮戰時,如何不懼?如何不厭?如何不退?如何不敗?

  修行,是覺察、覺照、覺悟的過程。日日自省,時時拂拭,坦誠面對自心的貪欲、瞋恚、愚迷、傲慢、疑忌、妒恨……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在念頭起處反省、檢討、改正、放下,不斷修正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所謂「克念則聖,罔念則狂。」能克制自己的顛倒妄想就能轉凡成聖。妄念、妄念,如同千軍萬馬的妄念不過是虛妄的念頭,歇下妄心,就不再任由妄想牽縛而團團轉。堅信一切森羅萬象就是夢幻泡影,即能看透財、色、名、食、睡的幻化無常而不為所惑;了達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實,面對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八風境界時,即能不為所動。

  修行,是易是難,端視吾人一念之間。看得破、放得下、作得了主,就是易;看不破、放不下、作不了主,就是難。心量如虛空廣大,就是易;心胸比針尖狹小,就是難。凡夫為七情六欲所困,無法如諸佛聖人運此清淨心為用,能超越時間、空間和物質的限制。然而,隨著知見的端正和習氣的淡薄,我們面對順逆境界就愈能夠作主、處之泰然。如此即是逐漸脫離業力的牽纏,即是受用了修行的甘甜。

  修行,就是學習作自己的主人。歇下狂心,踏踏實實在心地上用功,老老實實在覺性上保任,老實走路,老實吃飯,老實睡覺,在老實修行的菩提路上,一步一腳印,步步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