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 成聖成佛之始


文/見即法師


  

  《佛說四十二經》云:「人有眾過,而不自悔,頓息其心。罪來赴身,如水歸海,漸成深廣。」凡夫眾生心粗身也粗,總自以為沒做什麼錯事。殊不知身口意三業不淨——因為心當中有種種無明煩惱,所以經常在無意、無知中造作許多惡業而不自知悔改,更不知道要息滅心中的惡念,結果每天一點一點地不斷積累,最後就如小水滴匯積成大海,業果成熟了,就回過頭來障礙自己,於是始終隨業流轉、輪迴受苦。

  想要脫離輪迴苦報,首先就必須要慚愧懺悔,《涅槃經》云:「有二白法能救眾生,一慚二愧。」犯了過失,若能深明因果、生大怖畏,起大慚愧心,懺悔改過,就能消除業障、增長福德、離苦得樂。就像阿闍世王因為殺害父親,身長毒瘡,佛教導其懺悔法門。阿闇世王依教奉行,生大慚愧心、至誠向佛發露懺悔,毒瘡便不藥而癒。所以,自知造了過失應當懺悔,懺悔了心便清淨安樂,人生就能光明。

  所謂懺悔,就是懺除前愆、悔其後過。一來,要通通懺除從前所犯的種種身口意業過失,如何懺除呢?就是要檢討、反省、改正。反省檢討自己現在的煩惱障礙是從哪裡來的,原來離不開自己的貪瞋癡,由此生起慚悔懺悔心,反省了之後還要悔改,從今以後謹慎每個念頭和言行,覺察、覺照,並且腳踏實地在因上努力、在日常生活中修善斷惡。如果只知道懺其前愆,卻不知道悔其後過,很容易前罪未滅,後過又再生。反之,如果能有改過的決心和勇氣,時刻謹慎三業,便能如《大學》所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每天都是新的開始。

  古德云:「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罪亡心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懺悔不只是事相上的禮拜,更要真誠從心念來懺。在念念妄想、煩惱中,起一念覺照心,歇下妄想,使惡念不生,就不會造罪。這樣持續用功,時時刻刻都能堅住正念、安住中道實相,保持這念心清淨無為,自然不生一絲妄念,業障悉除。乃至學習普賢菩薩,發廣大願心,不只為自己懺悔,更願代一切眾生懺悔:「虛空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懺乃盡。」如此即是更進一步修菩薩行,久而久之,必能消業了業,一切功德智慧自然現前,得到真正的解脫。

  懺悔是覺悟的開始,成聖、成佛就在你我能知慚愧、知懺悔的這念心,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破。」透過懺悔法門,究竟懺除心中貪瞋癡三毒,點亮自性光明,回復清淨,進而安住無念無住的本心,最終必能超凡入聖。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