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成佛之道


文/見燧法師


  

  在前往印度朝聖前,看著那一張張殘破遺址的照片,剎時腦海裡映現經文:「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就在同時,忽然明白,為何要到聖地——為了尋根!

  身為佛弟子,對於佛陀所經歷的一切,乃至所有遺跡,都應當像重視自己生命般慎重。因為這些印證了佛法的真實性,不但加強自己的信心,更能令眾生深信不疑。因此,發願以殷重心朝禮聖地,以至誠懇切的心,追隨佛陀的足跡。

  聖地上的每個景緻,都努力地看著,希望就此烙印心中。想想世尊從出遊四門,見到生老病死那一刻起,到菩提樹下發願,不成正覺決不起座,乃至更早——出胎後,向四方各走七步、步步生蓮時所言:「三界皆苦,吾當安之。」就已揭示度眾的悲心,世尊心心念念,不是為了自己的解脫,而是為了救護眾生得離苦。思惟至此,不由得想起開山祖師的發願文:「末世沙門,謹效釋迦佛祖本願:『若我得成佛時,當於穢惡國土,山陵堆阜,瓦礫荊棘,其中眾生具足煩惱,五逆十惡,於中成佛而利益之,使斷一切苦,獲一切樂,成就法身,永斷無餘。』」此時此刻,經文不再只是文字教理,而是一段段深刻的歷史,在眼前一幕幕地上映著,啟發著自己的信心和道心。

  於是,在世尊的出家紀念塔前,以感恩的心不斷發願,告訴自己,度眾的願心,才是報四恩重要的基礎,是應當要義無反顧去承擔,這是本份事。修行的苦,比起要報答的佛恩、師恩、國家恩、眾生恩,這些苦微不足道。此次的朝聖之旅,就讓這份感恩之心深植八識田中,爾後,當更精進勇往直前,永不退轉。

  十三天的行程,在聖地裡沐浴著佛陀的慈光,心中得到寧靜和啟發,彷彿打禪七般的法喜,持續鼓舞著自己:改變就從當下開始,不妄想未來,也不對過去追悔,更不能妄自菲薄。

  「晉宋齊梁唐代間,高僧求法離長安,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安知前者難。路遙碧天惟冷結,沙河遮日力疲殫,後賢如未諳斯旨,往往將經容易看。」義淨大師的詩,過去讀來很感動,現在再誦更為深刻;因為有過去祖師大德的悲心願力,才有今日隨手可得的經典。自今以後,當珍重恭敬一切,以殷重心珍惜所有的人事物,以恭敬心謹慎觀照一切根塵境界,以感恩心護持所有眾生成等正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