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無漏學 解脫之本


文/星淨法師


  

  佛陀在世行化四十九年,所宣說的修行方法,不外乎戒、定、慧三無漏學,三無漏學能成就出世間無漏的果位。如平常耳熟能詳的六波羅蜜、三十七助道品,乃至八萬四千法門,都離不開戒、定、慧的範疇。

  虛雲老和尚云:「防非止惡曰戒;六根涉境,心不隨緣曰定;心境俱空,照覽無惑曰慧。」戒即持守戒律,斷惡修善,可從最根本的五戒做起;定即禪定,心不隨境妄動;慧即佛法中的般若,能照破妄想執著,漏盡煩惱。以擒賊為喻:戒就好比捉賊,使其不再爲非作歹;定如同縛賊,制心一處,降伏惡念;慧則如殺賊,轉造惡的心為光明,令煩惱不生。

  在楞嚴會上,世尊開示大衆要「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揭示修行成道證果的三個決定性要義和次第。所謂「尸羅不清淨,三昧不現前」,要達到正定,首先要從持戒清淨開始,而有了禪定的功夫,就容易啓發斷煩惱的智慧。

  長水子璿禪師用了一個譬喻來説明戒、定、慧的因果關係:「其猶海中欲現萬像必要水清,欲求清水無過水靜,欲得水靜勿令起波,止波如戒,水靜如定,水清如慧,所現萬像如一切法。」我們累劫以來深厚的煩惱習氣,一時要改過來並非易事,因此需要戒的規範,從根本上來淨化身、口、意三業,斷除一切惡因,更進一步要積極地行一切善。戒行清淨,正定和般若智慧就容易現前。有了戒、定、慧,本具的清淨心現前,就如同清水般能照映萬物。

  古德言:「離戒修定慧,名魔外因;離定慧修戒,名人天因;三學俱備,是成佛因。」戒、定、慧是我們得解脫、得涅槃安樂的方便之道,缺一不可。了解到戒、定、慧三學的重要,故學佛者必須以此三學作爲修持的依據。

  如何將戒、定、慧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最直接的入手處是保持這念心清淨無染;對外在的一切境界,寂然不動;對善惡皆能分別,於中無染得自在,在一心當中具足戒、定、慧,即是證入真如實相的最勝方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