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清淨戒 得涅槃樂


文/見歆法師

  「戒」在篆文中即兩手相合持戈併舉,以警備不虞;又有慎重、革除義。佛法中的戒,能防範惡作,故當慎重持之以革除惡弊。戒唯佛能制,佛制戒乃緣於大眾身口意三業不淨,有所毀犯,將受惡報乃至墮落三塗,佛憫念眾生,故依眾生隨犯隨制,以起防非止惡之力,進而自煩惱中解脫、渡越苦海。

  由此得知,佛制戒乃依因果之理,即使不受戒,因果亦歷然分明,善惡有報,無有差池。是以,持戒之知見亦未離因緣果報之理。一者,往昔所造種種惡業,自今起於因地上努力,持一分清淨戒,得一分善果,毋須恐懼無法持戒而不敢受戒,反而更當發願,於因上斷惡修善,趣向菩提。

  二者,當護微小戒如五逆罪,護輕重戒猶如金剛,當知戒如渡海的浮囊,但破損一絲一毫即當沉淪,故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三者,戒乃戒己非戒他,若見眾生不受持戒法或毀戒,不當輕慢,一來自省「雖持此戒清淨如是,比於無始所造惡業,如大千界所有微塵。」並當發願「勤加精進,以淨戒度破戒者出生死海,到涅槃岸!」(《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

  依此知見持戒,則生諸善功德:現世具足安樂,名聲遠播,天人愛敬,常得種種快樂,所願滿足。而壽終之時,自知持戒清淨,心不怖畏,死得生天,乃至成就佛道。所以「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若能堅持於淨戒,是則如來所讚歎!」

  猶記出家未久,病障現前至關房靜修,初初因不知如何在心地法門上用功,心中恛惶。所幸已受大戒,當時真是至誠感恩有戒法可守,讓自己知道何者當為、不當為,以消過去諸惡業,並避免再造新殃。因此,每日以戒條反省三業之缺漏,發現心漸漸較不為病苦所縛,色身亦漸安健,因怖畏與掉悔往昔諸惡的不安也能安寧。對佛制戒之慈愍,持戒之功德,即龍樹菩薩所言:「大惡病中,戒為良藥;大恐怖中,戒為守護;死暗冥中,戒為明燈;於惡道中,戒為橋樑;死海水中,戒為大船」深信不疑!    

  六祖云:「心地無非自性戒」,我們這念心本具一切清淨戒德,只因不覺而造惡、受苦,須假戒律以護。若能身語二業不犯,進而制心不起,乃至雖持淨戒,但不執著持戒功德,必能契悟菩提涅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