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改過淨自心


文/星真法師


  

  在修行學佛的潛移默化下,依著佛法來回顧過往的言行,必然能發現到自身的過失或對不起他人的往事,總不免覺得慚愧!然而,學佛的可貴之處就在於不僅要知過、認過,更進一步要能改過,將慚愧自責提升成改過自新的動機,進而實現更圓滿的自己。《慈悲三昧水懺》云︰「夫論懺悔者。本是改往修來。滅惡興善」。「懺悔」,即是向對方請求諒解並且不再犯錯,在事相與心態上努力修正惡習,故知懺悔是斷除罪業的良藥,也是成就萬善圓彰的因地。

  社會上有些人總是一錯再錯,無法改變壞習慣以走出惡性循環,然而,錯誤會一再發生的原因,起因於惡行未止,善行未立,更不懂得如何返照自心;《四十二章經》云︰「人有眾過,而不自悔,頓息其心。罪來赴身,如水歸海,漸成深廣。」在慚愧之後,還須具足誠心與願力,改過向善,最後連善法也不執著,這才算是真正的懺悔。一般人常因惡小而為之,然而小惡同樣會增長罪過,惡業積累一久,積少成多,最終苦果無可逃避。

  因此,犯了過失以後,即應如實悔改,懇求懺悔;猶如瘡傷若不醫治就會隱隱作痛,將罪過隱藏在內心就會形成障礙,使善法難以萌生。相反的,若能透過發露來承擔一切,例如,在佛前說出自己所犯的過錯,當下令惡念轉成善念,轉識成智,養出大無畏精神,便能啟發誠心與願力,斷惡修善。

  憑藉「發露」的力量,在事上積極修善,念念都是善念,一舉一動皆是善法,即是「事懺」。《慈悲三昧水懺》云︰「若能慚愧發露懺悔者,豈唯止是滅罪,亦復增長無量功德,豎立如來涅槃妙果,若欲行此法者,先當外肅形儀瞻奉尊像,內起敬意緣於想法,懇切至禱......」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錯能改,就能進步、提升。

  何謂「理懺」?這念心無形無相,了不可得,罪業既然由妄心所生,若能遠離顛倒妄想,了達諸法性空,這念絕對的心現前了,超越一切分別、執著與妄念,當下即是菩提涅槃。心不分別,一切罪業如夢幻,若從夢醒,罪由何處而來?這才是最究竟的懺悔。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