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願行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星如法師


  

  回想未出家前曾參加一場禪七,解七法會時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當時閉上雙眼一心專注等候,無預期地被集眾的鼓聲攝受住,如同幾顆水珠由大至小,漸次滴落湖面,產生幾波漣漪掃遍法界。隨後,大眾共同唱著〈爐香讚〉時,產生出和合一致協調的法界,過程中彷彿親身領會菩薩海會雲集的景象,當下身心深刻地被盪滌,像是髒布被刷洗地很乾淨,舒坦清涼的感受油然而生。才了解過去唱流行歌,只是情緒宣洩,結束後仍是空虛;如今唱梵唄,帶給大眾及自己的卻是一種寧靜、詳和,甚至是安定的感受,雖然皆出自同一張口,影響卻全然不同。

  在道場中,常住慈悲地用種種方便接引大眾,法會是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出家後漸漸體認到其中內涵。法會前後,從剛開始法師及護法義工們的護持籌備,到與會善信檀越法喜充滿的離去,皆是菩薩行互相成就的行門。沒有法師及義工的規畫準備,就沒有這場法會;同樣地沒有參加法會的信眾,法會也辦不起來。看似單純,實際上是很多的條件須具足才能成就,法會當中梵唄就是其中一個重點。

  開山祖師曾經開示:「唱誦時,把心靠到佛法上面,這就是定。沒有妄想、顛倒,不想過去、現在、未來,這念心靠在佛法上面,靠在讚子上面,靠在經咒上面,心就定下來了。」使大眾能夠了解如何將事上唱誦和佛法義理融通,進一步引導大眾契入無上深妙法門,這當中有事有理,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等閒視之。  

  就讀佛學院後,在教理及梵唄上持續薰修,一切都要感恩開山祖師的大悲願,佛法云:「大眾薰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菩薩道場各種行門,無非是為了使大眾能契入佛道。透過種種方便法門,不斷地發廣大願心,以願導行,落實種種行門,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乃至最終契悟究竟的實相之理。這念心的力量不可思議,只要誠心發願,必定能無遠弗屆,以清淨梵唄音聲供養大眾,十方三世一切有情,皆能聞此音聲而離苦得樂、發菩提心,共成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