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返照 處處清涼


文/星普法師


  

  曾是階下囚的南非總統曼德拉,在走出監獄時,說道:「當我走出囚室、邁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因為願意放下心中的悲痛、仇恨,身與心都能走向自由,不被綑綁。

  由此可見,心念決定我們活在什麼境界,過什麼樣的生活,成為什麼樣的人。然而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於是追求五欲之樂、財色名利。追求到了,沉溺在歡樂中,追求不到,即起嫉妒心、瞋忿心,不肯放下或怨天尤人……無論順境、逆境,不停流轉的心念,始終帶著自己在喜怒哀樂的情緒中擺盪、輪迴。

  《大乘起信論》云:「心真如者,即是一法界大總相法門體。所謂心性不生不滅,一切諸法唯依妄念而有差別」。所謂心性不生不滅,是萬法、因果的源頭,這念心所起的善惡念,決定人生走向光明或黑暗。昔日,頂生王的過去生,是弗沙佛時婆羅門之子,在途中遇見佛陀心生歡喜,將大豆奉撒於佛,四粒掉入缽中,一粒落在佛頂,因而感得統治四天下,以及在四王、忉利二天享樂的果報。在忉利天,頂生王不僅與帝釋分坐,享盡五欲之樂,壽命極長。由於果報殊勝,因而欲望愈來愈大,最後,因支援帝釋打敗阿修羅王,心生憍慢,自言:「我力如是,無有等者,今與帝釋共坐何為?不如害之,獨霸為快!」惡念一起,隨即自天上墜落人間而亡,後墮三塗惡道受無量苦。

  佛法告訴我們:起貪、瞋、癡,是地獄、餓鬼、畜生的法界;修四諦,是聲聞法界;思惟十二因緣觀,是緣覺法界。若發大慈悲心與利他弘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修六波羅蜜,當下就入菩薩法界。可知心念帶著我們造業,善念就有善業,惡念牽引我們受苦,善念感得聖人的法界,惡念感得三途惡道法界。因此,往正面想,心中就是光明、就是功德;往負面想,就是黑暗、墮落。

  心念影響人的一生甚鉅;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正念、正定的心是出離昏衢的明燈;只要心能作主,安住正念,便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因此保持正念、正定的這念心,才是生命最清涼、最吉祥之所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