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院從無到有


文/中台禪寺女眾部監院 見朔法師


  

  中台佛教學院每位教授師都是研究所結業、學有成就的法師。回想當初成立時,連住的地方都要向其他道場借用……

  民國七十八年,佛教學院在靈泉寺成立;隨著中台草創,僧眾投入道場建設,佛學院也在中台建立;為了建設中台,老和尚南北奔波,經常回到山上都深夜了,有時做早課時,師父的車才回到山上。儘管如此,老和尚沒有停止培育僧才,還聘請外面佛學有成就的法師來授課,但有感於正知正見是僧眾修行很重要的一環,老和尚毅然決定,再艱辛也要由自己的法師們來教授佛學課程。

  當時念高級部的我們,老和尚為我們安排了教授法師,有的是早我們一期出家的研究部學僧,一方面研究教理,一方面肩負高級部佛學課程的授課;高級部偶爾兼初級部、沙彌學園短期的教授師,而老和尚除了主持研究所的「楞嚴研討」課程,也定期與佛學院的學僧個別小參。

  記得有一次大家等著與老和尚小參,老和尚因為建設忙碌,回到寺裡已經是深夜了。小參從研究部開始,一個人五分鐘,輪到高級部時,每個人已是濃濃的睡意,老和尚卻依舊一個個小參、關心,回答每位法師提出有關修行用功、研究經教等問題。

  之後,末學到精舍發心,老和尚因為主持法會來精舍掛單。末學整理寮房時,發現老和尚的案上放著《六祖壇經箋註》,原來老和尚忙完弘法接眾,回到寮房,還要為全山開示準備《六祖壇經》。老和尚到精舍經常是凌晨二、三點,接駕時,老和尚總是說:「好!大眾早一點休息。」送老和尚回寮,我們休息了,老和尚還在為大眾忙!我們以為信手拈來的開示,事實上,是老和尚百忙之餘為僧眾教育所準備的上課內容;老和尚再忙,為僧眾的開示也從未間斷。

  中台建設時期,老和尚仍積極培養佛學院的學僧,然而培育僧才不容易,必須要有正知正見的師資。老和尚一路走來堅持培養正知正見的僧才,從困難中想辦法也要去做,佛學院歷經如此艱辛的過程,如今佛學院的師資個個都是結業的學僧,這因緣來的不容易。

  老和尚從最初茅棚潛跡到功行圓滿,沒有一件事情是現成的,一切都在困難中想辦法,從無到有,始終堅持安僧度眾、弘宗演教。當我們受用一切現成的時候,要記得這一切是如何地從無到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