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的追思與感恩


文/中台禪寺男眾部人事副住持 見濤法師


  

  二○一六年四月二十四日(星期日),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圓寂追思讚頌法會圓滿的次日。那天晚上,常住特別召開全山週會。

  週會中,住持和尚勉勵大眾之後,隨即播放一段師父在一月十八日(星期一)擴大住持講習時的開示片段。師父說:「月有陰晴圓缺,人有生離死別……」一聽到這句話,見濤的眼淚就不由自主地掉了下來,流淚是因為感念師父的慈悲與不捨師父的辛勞!

  大眾可能不知道那天住持講習時,師父的身體是多麼地虛弱、多麼地難受,但是,師父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自己的病情與身體的不適,只是一再地勉勵大眾:要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在身體極為虛弱的情況下,師父掛念的還是大眾的道業!

  記得住持講習那一天,見濤坐在三德堂的屏風後面,聽著師父虛弱的聲音,淚水已經不聽使喚了,心中萬般地不捨!見濤默默祈禱著,希望師父不要開示太久,以免過於耗費體力。可是師父愛護弟子心切,師父心裡也清楚,這是對弟子們最後一次的開示,深怕弟子們沒有聽清楚師父的教導,所以不斷地殷切叮嚀、勸勉。師恩浩蕩,無以為報!

  在師父開示近尾聲時,自己趕緊整理情緒,走到佛龕東單前面等候,眼睛望著地上,不敢看著師父,深怕控制不了已經在眼眶裡打轉的淚水。

  師父荼毗後,有人在談論師父舍利的問題,但是對見濤而言,這從來都不是個問題,因為不管有沒有舍利,或者有多少舍利,都不影響自己對師父的恭敬與感恩。

  事實上,師父留給我們大眾的已經很多了:一個條件具足、能安心弘法修行的道場;一整套完整的修行指引;提供僧眾自我提升以精進道業的關房;讓居士方便學佛、法師修福的精舍;兩座世界級、典藏重要佛教文物的博物館;培育社會精英、國家棟樑的普台小學與國、高中;無數的心法珍寶,一個讓後人引為繩墨的修行典範……

  師父圓寂後,常常有人跟見濤說照顧師父很辛苦,其實自己心裡在想,不是見濤照顧師父很辛苦,而是師父照顧大眾很辛苦!見濤每日祈禱,希望師父不捨眾生,早日乘願再來。見濤發願要生生世世跟隨師父的腳步修行度眾,直至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