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喜讚歎 功德無量


文/星道法師


  

  《地藏經》云:「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修行學佛後,知道要覺察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當自己起了忌妒心、傲慢心時,知道要檢討、反省、改進,乃至於慢慢地跟著隨喜讚歎。

  佛法常說:「隨喜讚歎,功德無量。」確實是如此,因為讚歎法門不僅能利他,更能自利。利他方面——讚歎他人時,對方會因為受到肯定而產生信心,進而增加自信心。自利方面——隨喜讚歎則能消弭忌妒心和傲慢心,能讓自己的心量越來越廣大,進而破除我執。如《四十二章經》所說:「覩人施道,助之歡喜,得福甚大。」

  從前,波斯匿王有位女兒,名叫善光。善光不僅長得莊嚴,身上還自然散發出柔和的光明,而且智慧過人。因此皇宮上下沒有不喜歡他的,而波斯匿王夫婦更是對善光疼愛有加,將她視為掌上明珠。有一天,波斯匿王對善光公主說:「你今天有這樣的果報,是因為妳是我的女兒,受到我的庇蔭。」但善光公主卻回答說:「這是我自己的業力所感召的,並不是因為您的緣故。」如此對答三次,善光公主都堅持同樣的答案,就惹怒波斯匿王。於是波斯匿王將善光公主許配給一個年輕的乞丐,並說道:「如果你是憑藉業力享福,與我無關,從今以後,便可證明。」善光還是不卑不亢地回答:「是女兒業力。」於是乞丐便帶著善光回到了舊宅,這時善光沿著宅第走了一圈,所到之處,地面竟神奇地開始下陷,地下埋藏的寶藏自然浮現出來。乞丐不知道父母親埋了這麼多寶藏在地下,驚訝地說不出話來。不到一個月,除了蓋好新宅外,還有數不清的奴婢佣人。

  波斯匿王知道後,便到精舍請示佛陀:「善光過去是修了什麼福報,使得他今生得生王家,而且身有光明呢?」佛陀告訴波斯匿王:「過去迦葉佛時,善光公主準備了種種天廚妙味,欲供養迦葉佛及四大聲聞弟子。她的丈夫看見了,便想要阻止她。但善光勸丈夫說:『請你不要阻止我,讓我有這個機會供養迦葉佛,使如來受此供養,身心安樂。』當時的丈夫亦即今日善光的丈夫,由於前世阻止善光供養三寶,因此今生遭遇貧窮的果報。善惡業報,因果歷然,絲毫不爽。」公主的丈夫因過去世沒有隨喜讚歎,反而還阻止公主行善,而遭受如此果報。有此可知,隨喜讚歎和阻人行善兩者之間的差別。

  古德言:「唯有僧讚僧,佛法才能興」如果僧團中大眾能互相讚歎就能增進彼此的和合,如此就能產生力量,相信佛法也就更能夠推廣開來。俗話說:「好話一句三冬暖」若人人都能做到隨喜讚歎,必能讓國家社會更為安穩、祥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