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讚歎


文/見惠法師


  

  始業式,同學魚貫上台接受頒獎,坐在台下的我也隨之讚歎,給予最熱烈的掌聲。看著授獎的同學露出靦腆的微笑,我也綻放出笑容,心中滿是欣慰、是效法、是恭敬、是謙下。

  世間就是因為有人我才有彼此,才有計較和嫉妒。紅花沒有綠葉的襯托,哪裡看得出他的耀眼呢!所以,當我們是紅花時,就莫自傲,沒有綠葉行光合作用,如何能獲取養份;當我們是綠葉時,也莫自卑,肯定自己的價值和貢獻;同時也感恩有紅花能開花結果,才能傳宗接代,兩著是互依互存,互枯互榮。

  讚歎別人,不代表否定自己。我們要學習換位思考,不要老是以自我為中心,當別人因為你的讚歎而開心,我們的內心也會因此得到滿足、喜悅和平靜,何樂而不為呢!孔子說:「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如果能和博學多聞的朋友結交,對我們自己來說,只有有益而無害了。

  因此,對於別人的優點長處,乃至所行的一毫之善都能隨喜讚歎,就有無量的功德與福報。自然而然,會有一股良善的力量帶動整個法界。當我們把自己壓縮到最小的時候,世界就會變得無比的寬廣。楊歧派的白雲守端禪師曾說偈頌云(轉引自〈唐 崔護詩〉):「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在我們利益別人的同時,也是從利他中完成自利,一抹微笑,一個手勢,一個眼神,一句加油,都蘊涵著深刻的意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