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人我翳 奉行隨喜


文/見牒法師


  

  《佛說四十二章經》云:「睹人施道,助之歡喜,得福甚大。」「隨喜」就是以良善的身口意,助成他人的善行與發心,而欲實踐「隨喜」,須先除去人我之翳。

  眾生我執深重,每因順我、逆我而起貪、起瞋。待人接物、與人應對進退之時,對方的一個動作、一句話語,讓自己感覺受到傷害,就耿耿於懷;反之,見到優勝於己者,又萌生嫉妒之念,或暗藏敵意,深怕對方的光環搶走自己的掌聲……凡此種種,都讓心偏離正道,戴著我執的有色眼鏡,所見所聞,俱是偏私,他人之善尚且視而不見,遑論隨喜?

  古人真誠而厚道,「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見他人行善,只有效法,見他人之不善,亦不幸災樂禍,而是反躬自省。「見賢」唯有「思齊」,「見不賢」唯有「內自省」,心地始終磊落而光明。以坦蕩的發心,作為「隨喜」的基礎,如是讚歎的言詞真正能夠令人歡喜。

  經云:「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若於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與人相處,如果覺得自己受到傷害,體念對方不是故意,忍一忍;見到對方表現優異,深喜法門得人、龍眾輩出,轉化心中的嫉妒。時時覺察因我執而起的煩惱,以慚愧之心覺照,除去心眼之翳,恭敬眾生的佛性,恭敬眾生佛性所顯發的良善作用,並且將這樣的恭敬堅持到底,便能在在處處實踐「隨喜」,不為境風所動搖。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