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塵除垢


文/見闕法師


  

  「眾生的心是粗中之粗,菩薩的心是粗中帶細,如來的心是細中之細」,眾生因為心粗所以不覺,看不清楚因緣果報之理,以致於縱情聲色,任憑欲望主宰身心。管子云:「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禮義廉恥是人性本具的良知良能,若能啟發人人的良知良能,國家及社會發展就能夠提升,關鍵在於我們能否時時刻刻覺察、覺照?有了覺察、覺照功夫,才能突破盲點,進一步檢討反省、改過向善。透過覺察、覺照,將心漸漸由粗轉細。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云:「人在哪裡,心在哪裡」,自心功夫的鍛鍊就在日常生活中,心不散亂、意不顛倒,心專注在每一個細節上,打了妄想立刻覺察,心馬上收回到當下,用功一段時間,功夫純熟了,這念心遇境便能止息妄念,令心愈來愈寧靜、愈來愈光明。

  記得自己還是居士時,一日於菩提公園晨掃,由於落葉很多,為了趕在時間內掃完,經常急促狂掃,有時更不慎掃傷蟲蟻。某次因緣,經由法師提點,告訴我在掃落葉時,要用心觀照自己的動作,將心專住在掃地的速度與揮帚的力道上。剛開始練習時,發現只要一恍神,動作隨即急躁起來,有時明明看見了蟲蟻,卻來不及止住掃把而揮了下去。練習兩個多月後,發現覺性漸漸提升了,掃地動作變的輕柔,甚至快要掃到蟲蟻的瞬間,也能立即停下掃把,避免誤傷牠們。

  日常生活中,遇境返觀自照,便是落實修行,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有沒有背離修行?身口意三業有沒有過失?知見偏差就要立即拉回正道,有了過失就要慚愧懺悔、檢討改進,唯有腳踏實地去努力,日久功深,就能由迷轉悟,由悟成覺,由覺成道。

  所謂「修德有功,性德方顯」,修行功夫得力,自性功德自然彰顯,身心便散發出超然脫俗的庠序與寧靜,周遭的人亦能感受到這份禪悅與法喜。期許自己成為將佛法廣布人間的行者,如潺潺甘露清泉,為紛擾社會注入一股清流,綿延不絕滋潤著眾生的菩提心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