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他修福 隨而歡喜


文/見得法師


  

  《圓覺經》云:「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由妄想我及愛我者,曾不自知念念生滅,故起憎愛,耽著五欲。」一切有情從無始劫來顛倒妄想,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於一切境界中分別人我高下,證明自己於假有幻化短暫世界中的存在價值。

  眾生的苦,來自於執著我及我所,因而為境界所束縛;欲得自在,可從「隨喜」來擴展心量。所謂隨喜者,乃指隨他修善,喜他得成。見他人所作善根功德,隨之歡喜。

  《大智度論》云:「隨喜福德者,不勞身、口業作諸功德,但以心方便,見他修福,隨而歡喜。」又云:「諸菩薩以方便力,他勤勞作功德,能於中起隨喜者,福德勝自作者。」隨喜即隨順當下因緣起歡喜心,見眾生修善,皆能起真誠歡喜之心,無形中擴大個人心量,更可增長他人修善的信心與動力,進而泯除社會暴戾對立風氣。

  經云:「是菩薩摩訶薩隨喜福德與一切眾生共之,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福德最上第一,最妙無上無與等。」若能隨喜回向眾生同證法身,則是大福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言:「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眾生迷於自心,背覺合塵為物所轉,故於他人榮譽勝己之事,常生毀謗不耐他榮,若能了達覺性為生命真正主人,一切眾生與自己佛性平等,則能隨喜他人之善,常生歡喜之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