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風不動心自在


文/見控法師


  

  宋朝大文豪蘇東坡不唯文學造詣為世稱道,學佛參禪亦是有些功夫。一日打坐完,滿心歡喜地寫了一首詩偈:「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急差書僮過江,送給佛印禪師評一評自己的功夫如何,佛印禪師看完,信手拈來一隻筆,在詩偈上批了一個「屁」字,交給書僮帶回。一心以為能獲得佛印禪師大大讚許的蘇東坡,展書一看竟是斗大的一個「屁」字,大失所望,怒火中燒,立即過江,想與禪師理論一番。怎知佛印禪師早就出門,只見門板上貼了一付偈語:「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蘇東坡當下慚愧不已,自嘆修行與禪師相去遠矣!

  所謂「天涯若比鄰」,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人與人之間幾乎是零距離,接觸的頻繁,相對的利、衰、毀、譽、稱、譏、苦、樂等八風,不時從四面襲捲而來。倘若這念心沒有定力,就容易與蘇大學士一般,隨著八風起舞;稱譽利樂四風一吹,欣喜若狂,不能自已;繼之譏毀衰苦四風一起,悵然無措,亡失自己。如是時喜、時憂,喜怒無常,漸為情緒所役,成為一個低EQ(情緒管理能力)的人,傷了自己也礙了前程。因此,身處瞬息萬變的時代,如何提升情緒管理能力,乃至成為高EQ的人,是現代人關心的課題;這念心能作主,不隨外境所動,即能掌握先機,創造圓滿光明的人生。如《大學》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心定不妄動,則能安於現況,能安則能慮事精詳,進而達到完善圓滿之境。所以,定心是圓滿人生必修的學分。

  「禪者,佛之心」,禪即佛心,佛心亦即人人本具的清淨心。這念心本來就是定,猶如明鏡,如如不動;定中又具足智慧,能善分別萬法之相,如鏡能映照萬物,所謂「漢來漢現,胡來胡現」,但又不為鏡像所迷,了知「像來則有,像去則無」,萬像皆是因緣和合而有,如夢之事,夢時似有,夢醒則無,未嘗真實。清淨的禪心人人本有,但為煩惱妄想所渾,故清水變成濁水,故失去本有的作用,若能澄濁水而成清水,本具的定力智慧自然現前。有了定力,則八風吹不動;定中之慧,更能穿透八風的本質,是緣生則有,緣滅則無的虛妄之相,故能隨緣作主,從容自在。

  澄濁之方,可透過禪修以達到定心、淨心、明心的功效。如經所云:「如澄濁水,貯於淨器,靜深不動,沙土自沉,清水現前。」躁動不安的心,藉由禪修靜坐使之沉靜,漸漸達到心不動,則本具的清淨心自然現前;進一步以禪的智慧將心中的煩惱化除,這念心有定有慧,就能産生大力用。古德云:「靜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卻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心地清明,面對一切人事物,即能知進知退,應對得宜,猶如虛空能含萬象,心量廣大則智慧通達無礙;世間一切紛擾猶如夢中事,不勞計較,更無得失。

  六祖大師云: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念心本自具足一切功德,八風吹不去,亦非八風所能帶來,所以從這念心上努力,才是真實。透渦禪修,契悟人人本有定慧具足的這念心,時時安住在這念心,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做事,心就在做事;誦經,心就在誦經,真正能如此,做任何事都能做得好,自然能夠有所成就。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云:「佛法是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如何讓自己的心産生大機大用,就從禪修開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