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之道


文/見玲法師


  

  一個人的思惟模式,決定其身語意業;而身語意業之展現,是能否成賢成聖的關鍵!學佛,就是學佛的身口意;意,即是心念,源自知見觀念、思惟模式。成佛,必須轉識成智,轉凡夫之情識成無漏之大圓鏡智──就是要在心上用功,學佛的知見、佛的思惟,學到百分之百,深入內化,佛果即成!如何內化?靠正思惟之力。

  八正道,是八個令學人契入正道之法,其中第一是正見,第二即是正思惟。學習、明白佛陀之知見觀念──正見後,尚需靠自己依法思惟,一遍、二遍、多遍不斷地重慮緣真,方能將之內化成為自己的知見觀念。如同一件衣服,以香薰一次,香味尚無法薰進衣內,必須薰二次、三次、多次,方能使衣染香;以法薰修亦同此理,要思惟一遍、兩遍、多遍,將正法的種子深深種到八識田中,菩提靈種遍栽於心地上,未來因緣成熟,必定花開結果。

  由此可知,薰修之力量強大,故當謹慎於所薰修之法,必須為「正」,未來方能得「正」果;一入耳根,永為道種,不可不慎!所以要時時刻刻練習「正思惟」。務必提醒自己,如果起不善之惡念、言非正之語言、行無禮之壞習,每一次的造作,皆是一次惡的薰習!

  孔子曾教導弟子:「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非禮,即非正也。孔子更是以身作則,「席不正不坐」,充分展現「凡事都要正」的精神!而言行,就是知見與思惟之展現!知見正、思惟正,所言所行自然正!凡事正思惟,就是時時思惟佛法,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念師,思惟四聖諦理,發四弘誓願、行六波羅蜜,如此「常隨佛學」,必得道果!

  佛陀時代,畢陵伽婆蹉尊者在一次托缽途中,思惟苦諦之理,一不注意,踩到路中毒刺。由於正在思惟苦諦之理,故當舉身疼痛時,觸境生心、依教觀心,觀察到身雖疼痛,但「能知」痛的這念心並不會痛!隨順這不痛的覺性,「攝念未久,身心忽空,三七日中,諸漏虛盡,成阿羅漢。」能觀之心與所觀之理相應,一念契悟本心,並繼續保任,令覺性站得住、站得長,待覺性成片,自然證得菩提!「從聞思修,入三摩地」,聞法後,依之起正思惟,並依解起行,覺行圓滿,成就佛果。正思惟可以轉識成智,更是轉凡成聖過程中的重要關鍵!

  虛雲老和尚曾叮囑學人:「正心正念,養出大無畏精神,度人度世。」開山祖師所題之楹聯:「正心正語正行正正堂堂為上人;覺己覺人覺他覺覺照照證法身。」祖師大德們的教誨,都是一個「正」字!正思惟,方能與正道相應,最終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