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因識果真修行


文/見暐法師


  

  《華嚴經》覺林菩薩偈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這念心起善念,就是光明;起惡念,就是黑暗。當下這念心就是「因」,只有在因上努力,斷惡修善,修行才能有所成就。

  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修行人必須深信因果,凡事從因上著手,反省檢討,修福修慧,廣集福慧資糧,唯有種下成佛的正因,未來才有成佛的正果。具有因緣果報的正知正見,遇逆境不會怨天尤人,反而更積極反省檢討,改變自己的心念,以慈悲、平等、願心對待眼前的人事物,當下即能改變因緣,惡緣變善緣,善緣則更增上緣。反之,若不明瞭因緣果報之理,凡事在果上求,遇逆境不知反省檢討、慚愧懺悔,還怨天尤人,更造作種種惡業,人生便愈走愈黑暗,未來還要受三塗惡道之苦,離成佛之路愈來愈遠。因此,修行最重要的是要深信因緣果報之理。

  有一天百丈禪師上堂講經說法,下座後,獨留一位老人不肯離去,百丈禪師便問他是誰,老人回答:「過去迦葉佛時代,我在此山修行,因有學人問我:『大修行人還落因果否?』我說:『不落因果。』因這句話我五百世都墮入野狐身,請和尚為我開示以解脫狐身之苦。」百丈禪師說:「你將學人問題重問一次。」老人便道:「大修行人還落因果否?」百丈禪師答:「不昧因果。」老人言下大悟。由此可知,修行人必須明白因果的正確知見,才不會走錯路。

  每個起心動念處就是「因」,要積極在「因」上努力,這念心處處作主,時時反省檢討,清淨自心,曾子亦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只要精勤不懈,廣積福慧資糧,即使過去的果報現前,依然坦然接受,都無冤訴。最後更要修一切善,不執一切善,一切銷歸自性,安住在清楚明白的清淨自性上,如此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