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恭敬


文/見奕法師


  

  古德云:「大造鴻恢。不嫌一物。真慈普遍。不棄微靈。一物不嫌。則群象畢具。微靈不棄。則法界咸歸。法界咸歸。則彼彼眾德,莊嚴各現乎已。」一切恭敬,不僅是對人,乃至蜎飛蠕動,蠢動含靈,皆在其中,只因一切眾生本具佛性。

  人與人之間應該彼此恭敬、尊重!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相互依存,興衰與共。看看士農工商,人人不分尊卑,各自貢獻自己的知識、專長,奉獻給大眾的同時也各取所需。譬如:有專業的人從事整地、蓋房子,大眾才有舒適的房子可以居住。譬如一間學校,因為有學生求學,老師也能夠從教學相長中有所收穫。

  人對待一切有情,應當慈憫、尊重!河流裡的魚蝦、天空的飛鳥、花園裡翩翩飛舞的彩蝶……,不是捉來煮食,飽足口腹,也不是扼殺他們的自由,關進牢籠當寵物,萬類有情莫不有佛性、莫不是我們多生累劫的父母親眷,現今只因宿殃果熟,淪落三塗,對待牠們,不僅不食、不殺、更進而要救生、護生。

  端肅恭敬,放寬視野看這器世間:如果,獨獨只有一個人,沒有人與人之間共同創造生活圈,「人」這個生命,即不會具備任何價值及意義!因為人與人之間互相扶持,「我」的生命才開顯出所謂的價值及意義。想想,每一天,我們喝下去的每一口水、吃下去的每一粒米、穿上的每一件衣服,來自各階層的眾人,努力辛勤付出血汗,才有的成果;想想,每一天又每一天,我們都是彼此唇齒相依而共存!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自己只是在大眾彼此護持因緣中的一份子,但盡本分,有何可高可傲!看清了,唯有感恩再感恩,珍惜再珍惜,一切恭敬,實在找不出理由去産生對立、仇恨、衝突、紛爭。

  「大造鴻恢。不嫌一物。真慈普遍。不棄微靈。」清淨心如同虛空,周遍法界,萬類有情於中順隨因緣,自由自在,衍生新命,擴展生機。佛子至心虔誠恭敬,頂禮十方:願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於眾生界,和光同塵,利樂有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