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人生之鑰——恭敬心


文/見順法師



  

  進入尖端科技的新紀元,個人意識高漲,紛爭與不安隨之而來,人與人之間也更容易因彼此衝突而受諸苦惱;若能以「恭敬心」之鑰,將心返璞歸真,定能開啟和諧的人生。

  每個人都想創造美好、理想的一生,於是夜以繼日為我的學歷、我的家庭、我的事業努力。在追求這些目標的過程中,若自視高人一等,忽略他人的感受,以自我為尊;不知對上要恭,卻要求他人必須對自己敬重,在學校、家庭、事業中就會產生許多困境。

  而「我執」 是造成慢心的最大的根源。學業上有慢心,如瓶滿裝不進東西,難得其成;於家庭中有慢心,難得其樂;在職場上有我慢,再好的能耐,亦不得青睞,而錯失良機。若知道反省、改正,生起恭敬之心,就能去除自己的慢心。有了恭敬心,就能消除業障,增長福德、智慧;如果對任何人都有恭敬心,則家庭和樂融融,人與人之間會減少很多煩惱和摩擦,社會自然就能夠安定。因此,恭敬心要在平時養成,隨時隨地覺察、覺照,遇順境不驕,遇逆境要檢討、反省,如孟子所說:「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有人於此,其待我以橫逆,則君子必自反也:『我必不仁也,必無禮也;此物奚宜至哉?』」恭敬心養成了,做人做事一定會有所成就。

  在佛陀時代,有一位頗富名望的長者,非常疼愛唯一的幼子,便請相師預卜未來。相師告訴長者:「您的兒子很有福氣,一生大富大貴,但最大的缺憾就是壽命不長。」於是長者想盡各種方法想為兒子延壽。後來,聽說佛陀有大威德,能度脫眾生的苦厄,便懇請佛陀慈悲加持。

  佛陀告訴長者:「一個人壽命的長短,源於過去的業力所致,必須自己承擔!」心急如焚的長者,再請佛陀開示彌補的方法。世尊教導其子至城門下,逢人即虔誠叩頭頂禮。此時,負責捉拿性命的鬼神,化作婆羅門進城,一見有人如此恭敬禮拜,隨即祝願:「願您長命百歲!」鬼神既已許諾必定信守;拜這份謙忍之「恭敬心」所賜,長者子便得以逢凶化吉,增福延壽。

  佛法講,「有一分恭敬心,就能消除一分業障;有十分恭敬心,就能消除十分業障。消一分業障,就能增長一分福德和智慧;消十分業障,就能增長十分福德和智慧」。在修行路上,吾人更應當時時刻刻反省檢討,遠離癡慢邪見,恭敬三寶,尊師重道,上求佛法以資慧命,下化眾生廣結善緣,使佛法慈悲、平等的精神,推廣到社會各個角落,令大眾知因識果;人人若以恭敬心相待,定能締造美好、幸福、和諧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