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任持諸眾生


文/見蘭法師



  

  每個人一定不記得自己剛出生的時候,母親幫我們換尿布的情景──小心翼翼地把雙腳輕輕抬高,那鹹臭味撲鼻而來,污穢的尿布換上乾爽的,體貼的母親深怕小屁股因尿濕而起疹子,輕柔地拍上痱子粉,包好尿片。夜裡,留意被子有沒有蓋好,頭是否睡偏了,整夜無法好眠。每天,這樣的景象一再重複,只盼我們平安長大。母親最自豪的,是我們都長得白白淨淨,頭型睡得圓滾滾的很漂亮。

  未出家前母親二度中風,左半邊不能動,幫母親換尿布的過程中,想起母親過去為我們做的。為母親擦拭乾淨,檢視有沒有起濕疹,皮膚些微破皮,輕輕地上藥,鋪上痱子粉,換乾爽的紙尿褲,母親對著我露出欣慰的笑容。我還能為母親做什麼?小時候,母親照顧我,就好像照顧著希望,而我能帶給母親什麼樣的希望?

  久遠以前,在覺華定自在如來時,地藏菩薩曾為婆羅門女。因母親常輕三寶而墮地獄,故為母廣修供養,一心稱念佛號,並立下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又於清淨蓮華目如來時,地藏菩薩也是一名孝女,名叫光目。母親生前喜吃小魚鱉而墮地獄受苦。光目女為母供養,塑畫佛像,且發大願:「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

  母親病危,在加護病房,沒有學佛的我,手捧著《地藏經》,生澀地一個字一個字,誦唸給母親聽。替母親做七的因緣,來到她曾經禪修的精舍,也因為法師的慈悲,引領我開始學習佛法。頓時生起一個念頭,如果,早點親近佛法,我會更知道如何給母親希望。

  地藏菩薩為什麼能發起「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成菩提」的大願呢?「地」有住持義,即大地能住持承載一切,有如菩薩能救度一切眾生。亦有生長義,大地能生長一切藥穀莖果,以供給眾生之所需,令之滋養並延續生命,如菩薩能說一切妙法,長養眾生的法身慧命。經云:「安忍不動,猶如大地。」地藏王菩薩大願第一,度眾的慈忍力有如大地一般,眾生剛強,難調難伏,好不容易從地獄道救出來,轉眼間,又造惡墮入地獄,然而菩薩仍不捨一眾生,繼續救度。《梵網經》云:「一切眾生是我父母。」大地眾生於我有恩,眾生受苦,感同身受,即是我父母受苦,亦是我受苦,故能知恩、感恩、報恩,以慈悲、智慧、平等之心,發大誓願,度脫眾生。

  昔日,惟覺安公老和尚行腳時,有感於佛法弘揚的重要,發願蓋道場,依佛陀戒律、祖德清規,建立完整的僧團,創辦佛教學院培育僧才、確立知見,讓僧眾可以安心辦道、弘法利生。「中台廣傳,落地生根」,老和尚用生命打造中台世界,一肩荷擔起如來家業,一燈燃起數百千燈,舉辦禪修營,於海內外廣設精舍,接引芸芸無助迷惘的眾生,讓所有人只要願意都可以學佛修行,並以「教理、禪定、福德」三環一體的教育理念,使行者福慧雙修,期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心性本具,人皆可頓,當下即是,個個成佛」。父母給我們修行的報身,老和尚給我們法身慧命,若無三寶,則無法了達真如實相之理,契菩提證涅槃之方。猶記剃度時,老和尚慈悲地期許弟子「發菩提心、發菩提心、發菩提心」,當學習大地平等荷負無疲倦,慈心任持諸眾生,讓菩提心苗茁壯,護蔭一切有情,以報師恩、三寶恩、父母恩、眾生恩,永做佛門弟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