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住世大明燈


文/見紋法師



  

  佛法不離佛法僧三寶:悟理之人──佛;所示教義──法;傳承之人──僧,有此三者,真理才得以持續宣揚。《大般涅槃經》云:「一切眾生怖畏生死,故求三歸,以三歸故,則知佛性決定涅槃。」欲得真實自在究竟之樂,當從佛法中體會。也是因為三寶,能令眾生明瞭如何能夠真正從煩惱中解脫;端正知見,然後指引方向──這也是三寶珍貴之處。

  中台,千僧道場,是個菩薩僧團;弘法利生是原則方向,了生脫死是一致目標,在大善知識的帶領下,大眾齊一心志,正法的弘揚與傳承,自有捨我其誰的認知;但,雖說荷擔如來家業乃本分事,此重責大任該如何承擔?虛雲老和尚云:「正心正念,養出大無畏精神,度人度世。」如何正心正念?要先在事相上勤修戒定慧,對治貪瞋癡三毒。故,戒律規矩於修行人而言,便是個重要的依循,初則導正三業,進則深化修持,乃至最終能作主自在。

  阿難尊者問世尊,若佛滅度後,當何去何從?佛言:「以戒為師。」行者依教奉行,定能端正知見與言行,無所偏差。如上所述,是化相三寶、住持三寶欲度眾生離苦得樂之指引,進一步,最重要的是要啟發吾人的自性三寶。

  《金剛三昧經通宗記》云:「夫自性常覺不昧,是佛寶。自性軌執不失,是法寶。自性清淨和合,是僧寶。」所謂「軌執不失」,亦是持戒不犯,以趣向涅槃的方向努力,安住清淨心,而能自性常覺不昧。如此積功累德、福慧增長,於世間萬法能更透徹洞悉,自能處世無畏,度人濟世。

  虛雲老和尚一生以生命傳承佛法,弘宗演教。圓寂前的叮嚀:「即此一領大衣,我是拚命爭回的。……須堅持保守此一領大衣,但如何能夠永久保守呢?只有一字,曰『戒』。」有力的提點,對學人的期許又是何等殷切!受盡九磨十難,所思所念皆是蒼生,為了延續佛法聖脈,「拋卻己事,專為人憂」,祖師大德如此,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亦如是。中台淨土的成就,點滴皆源於老和尚的用心指導,善知識的盡心成就,居士的發心護持,自己受惠其中,怎能不慚愧精進,感恩奉獻?老和尚曾期勉弟子們,「若能於修行上精勤,道業成就,便是最大的報恩。」修行成就了是自利,如此更有資糧利益眾生,也是護法護教護僧伽的具體落實。

  孔子曾說:「聖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君子者,斯可矣。」又曰:「善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有恆者,斯可矣。」踏實且有恆地奉行佛法於日常生活中,如孔子所言,不見善人,見有恆者也很好。可見成賢成聖之門,是向有恆者敞開,只要恆守聖道,即可見功夫。

  身為佛弟子,當以信心、願心、精進心、長遠心,於日用中時刻微密觀照身口意三業,便是護持三寶住世。進一步行菩薩弘法濟生之道,令更多人契悟自性,起三寶正信,便能令佛種不斷,盡未來際,佛光普照無有窮盡,使更多有情眾生蒙受法益,同圓佛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