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心中的揵闼婆城


文/普同精舍住持 见酋法师


  在现实生活当中,总会有机会面对到顺逆之境的磨炼与考验,若是我们的心作不了主,过不了这些关卡,就容易产生更多解不开的心结。所谓关卡,就是境界过后随之而来的烦恼尘垢,犹如船在水面航行过后,所伴随而来的涟漪。而这些尘垢,正是我们心中的妄想一点一滴积累而成。

饥渴闷极水非水

  当我们心中的妄想浮现时,设若不觉,就会逐渐积累于心,最后甚至会产生自己预想不到的后遗症。例如,心中忽然想起几年前一段和某人不愉悦的经验时,虽然事情已经相隔多年,但是心中始终放不下这个心结,念头愈加盘据,愈去想这件往事,愈增加心中的苦恼痛楚,愈得不到当初自己所要的期待。犹如《大智度论》譬喻:“有人初不见揵闼婆城,晨朝东向见之,意谓实乐,疾行趣之,转近转失,日高转灭。”

  当我们住在妄想与执着之中,就犹如在构筑“揵闼婆城”般,明明知道它是虚妄不实,但心头总是随此念念迁流不停,甚至随之发展而剧情愈演愈烈。例如,心中总会依着念头笼罩在过去的情境,总想着要如何去改变当时所发生的一切,一幕又一幕,都是希望照自己的期待与所愿,犹如“饥渴闷极,见热气如野马,谓之为水,疾走趣之。”

  然而到头来却发现:愈想,愈身陷在泥泞之中。本想要改变与期待的事,一次次在现实的经验照射下又幻灭了,此时身心愈显疲困,却又于事无补,更无可挽回,只是再一次在自己心中增添了更多的悲伤与苦恼,原来的期待却了不可得。犹饥渴之人“转近转灭,疲极困厄,至穷山狭谷中,大唤啼哭,闻有响应,谓有居民,求之疲极而无所见。”

渴愿心息城非城

  此时若能回光返照一番,觉察到“揵闼婆城非城,人心想为城;凡夫亦如是,非身想为身,非心想为心。”原来,是自己的心住在过去的境界,在境界中那个让自己受苦的人,亦是自己的心念所想出来的;如今那个人,其实已不是过去的那个人,现在的自己也早已不是过去受苦的那个自己,受苦的那件事也已经过去了,这些皆了不可得,是当下的心不觉使然,使自己离开了现在,又再一次活在过去那个受苦的自己,其实这些全都是自己的心深陷在妄执所编造出的“揵闼婆城”,而不自知。

  若能进一步“思惟自悟,渴愿心息”,知道“过去、现在、未来”三心了不可得,保持能知的觉性,不打妄想,知幻即离,在日常行住坐卧中练习“人在哪里,心在哪里”,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慢慢就可出离这心中的“揵闼婆城”。

注:《大智度论.卷六》有云:“如揵闼婆城者,日初出时,见城门楼橹宫殿,行人出入,日转高转灭,此城但可眼见而无有实,是名揵闼婆城。”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