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和為貴


文/見鑑法師


  《六祖壇經》云:「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這個道理無論在做人、做事或在修行、悟道上,都是非常重要的觀念。

  心能夠得到平靜就是最大的福報,中國有一句古語「以和為貴」,「和」代表和氣、和諧,依照這個原則為人處世,時時刻刻保持心平氣和,以智慧心來生活,就能廣結善緣,做事也容易成功,並且心胸益加開闊,人生就擁有無限的光明。

  古人有詩云:「千里來書為堵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有了慈悲心,人與人之間便是一團和氣,所有的爭執也能夠化解。《菜根譚》云:「路要讓一步,味須減三分:徑路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的,減三分讓人嚐。此是涉世一極安樂法。」日常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總會發生彼此無法釋懷的堅持,而造成永遠的傷害。而一般人也容易隨著境界起伏而煩惱不安,因此無法用心去審察人事物的真相。學佛就是學習用佛法的角度,把人事物看得清楚、透徹,真正了解萬法實相,就會發現根本沒有什麼事物值得我們去貪戀、瞋怒或癡迷。

  學佛就是在學「真」,透徹了悟「真」,乃至契悟「真空」,就可以化解一切煩惱。雖然在人群中離不開人我是非,懂得將逆境的考驗視為修行的增上緣,藉境練心,化除煩惱、淨化心靈,便是「妙有」的展現。以和為貴,日用中學習以智慧心寬容待人,以良善的角度看事情,心靈得到平靜,不但能夠廣結善緣,更能處處左右逢源,人生定能獲得真正的幸福、快樂與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