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事以真的人生觀


文/見順法師


  所謂「誠於中,形於外」。「真」者不虛偽,心中真實不虛假,表現於外便能受大眾肯定,得到眾人的信賴。待人處世落實「對事以真」,無論是在世間法或出世間法上,必定終有成就之日。

  一般人都會愛面子,有些虛偽心,以粉飾自己的缺點。孔子曾說:「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難矣哉。」於日常生活待人處事的細節中,都很實在、很認真、很負責,才能建立起良善的人格。世間有「百年老店」,而金字招牌的信譽也是從貨真價實的行為而來。做人更要以真誠為重,用真誠的心待人,則得人信賴,更能獲得真實的友情,如伯牙與叔齊有「肝膽相照」之交。儒家於《大學》篇中以誠意、正心,乃可修其身;以至於齊家、治國,以期達到平天下之理想世界,皆是以真誠心為出發點,而所謂「以德服人」,亦是展現「對事以真」的典範。

  修行之人更要「真」,對自己的道業要認真用功,不得馬虎、苟且。《溈山警策》云:「未能頓超,且於教法留心,溫尋貝葉,精搜義理,傳唱敷揚,接引後來,報佛恩德,時光亦不虛棄。必須以此扶持,住止威儀,便是僧中法器。」時時刻刻老實面對自己,反省自己做到了多少。否則習氣一來,總為自己找理由、留退路,煩惱心一起,卻不面對它、轉化它,而更加攀緣,妄想相續,自以為是,如此只會增長無明,甚者就退失了道心。要知道過去造惡的結果,如今障礙著自己,乃至無法保持清明的心,更應慚愧懺悔,用不上功之時,更要懂得反省檢討。

  昔日高峰妙禪師因打坐有昏沉的障礙、功夫用不上,自我慚愧懺悔後,以決志之心到山崖邊打坐,以警惕自己;然而昏沉的惡習難調,便墜入山崖中,幸蒙韋馱菩薩救護,卻自以為修行好,才感得韋馱菩薩的護持,一念憍慢心生起,韋馱菩薩便說:「我五百世不護你的法。」當下禪師羞愧懺悔後,生死心切,仍舊到崖邊用功,但仍然昏沉而墜落崖下,這次韋馱菩薩還是前來相救,當他心中疑惑時,菩薩言:「你一念『真誠』懺悔,已經超越五百世,所以我又來護持你。」因此,修行就是要以真誠心精進用功,跟隨大善知識學習,培福修慧,養成健全的人格與處世的智慧,更發無上道心,永不退轉,成就佛道,必定指日可期。

  日用中落實「對事以真」,即是老和尚始終耳提面命:「人在哪裡,心在哪裡;能夠自己作主,心念不隨環境、情緒起變化,始終安住、如如不動,就是道、就是佛、就是『真』佛住世。」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