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之旅


文/見醫法師



  踏上印度朝聖之旅前,閱讀了朝聖手冊,心中有說不盡的感動與感恩,多少歷史的交迭,見證佛陀所弘演的生滅無常法則。在每個聖蹟中,因為有不退信心的佛弟子,不因生命的隕落,始終傳承著對佛陀的敬仰和感恩。被毀滅的塔寺,又由後人重建,雖然還是會滅,只要佛法不滅,就一定會有佛弟子再建。不同時代、不同的生命,但有共同的信念,每個佛弟子的目標都是成佛,都是續佛慧命。歷經了三千多年,雖然身處不同國度,在看著聖地參訪手冊時,卻有一種超越時間、空間的感動,在末法時代,能值遇大善知識、正法道場,是累劫的善根與福德,因此更要把握每個當下,精進用功,才不枉此生。

  朝禮每一個聖蹟,在聖蹟中禮佛、唱誦、繞佛、繞塔,無限的感恩與感動油然而生。因為有佛,自己的生命因此不同,不再過著追逐五欲、漫無目標的生活;不再對生命的意義感到困惑而不知所措。佛陀從出生到涅槃,示現八相成道,告訴我們人人皆可成佛,只要奉行佛陀的教導,佛道決定可期。

  那爛陀大學是古印度佛教最高學府,當時萬人的盛況,卻遭到回教徒毀壞,建築及藏書全數焚毀,多麼令人痛心!無常隨侍,誰能想到下一刻會是如何?感嘆之餘,更應該自我警惕,在每一個因緣下,盡己棉薄之力為常住發心。

  「七葉窟」是佛教經典第一次集結之處,佛陀的教法因此得以流傳;因為有佛法,生命不再無止盡的輪迴。站在七葉窟上看著山下的城鎮、平原,彷彿也看到佛法之光,正普照著大地,普照一切有緣眾生,引導我們找回自性光明。同是結集經典的地方「毘舍離」,更是佛陀允許女眾出家、比丘尼僧團成立之處。因為有阿難尊者的啟請,及大愛道比丘尼們求佛出家的堅固信心,今天的自己才有出家修行的因緣,期許自己,無論遇到再大的境界,也要堅定志向,發願生生世世行菩薩道,永不退轉。

  一行來到了佛陀淨住二十多年的「祇樹給孤獨園」。《金剛經》云:「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雖然相隔數千年,我們像是晚到的參與者,依然殊勝感動!在此誦《金剛經》,相信誠心必能感應道交,此刻的我們,與佛陀更接近了。看到蒙兀兒王朝鼎盛時期所興建的泰姬瑪哈陵和阿格拉古堡後,感觸更深了。皇室的奢華,令人眩目,同是王室出生,佛陀選擇了出家,將此生奉獻給所有的眾生。佛為我們留下遺教,像是慈母,永遠不會不顧自己的孩子。何其有幸能夠成為佛子,雖然無法親見佛陀金色身,但相信佛陀法身無所不在。

  《佛遺教經》云:「應可度者,若天上人間,皆悉已度;其未度者,皆亦已作得度因緣。」佛陀雖然示現涅槃,但已為後世眾生留下解脫之道。「勇猛心易發,長遠心難持」,謹記在聖地中誦經、繞佛時的感動,時時提醒自己,將感動化為行動;以知恩、感恩、報恩之心,精進行道。學習佛陀不捨眾生的精神;學習前人不畏艱辛為後世留下聖蹟、弘傳佛法的用心。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藉由朝聖之旅,讓自己對無常之理有了更深的體會,對佛法更增信心。「觀眾生苦,發菩提心」,自己能得人身,能跟隨大善知識出家修行,十分難遭難遇。願所有眾生都能值遇大善知識、正法道場,學習解脫之道,更發菩提心、長遠心,護法護教;願與一切眾生同入佛智,共證菩提。

 


單元首頁